聖彼德堡奧克塔中心Okhta Center1.jpg 

 

【轉載自中國新聞網  國際線上】 

據英國《泰晤士報》924報導,俄羅斯歷史名城聖彼得堡當局日前批准建造歐洲第一高建築——403高的奧克塔中心”(Okhta Center)。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當地居民警告稱,此舉將危及到聖彼得堡在世界遺產名錄上的地位。

聖彼德堡欲建歐洲第一高樓

 “奧克塔中心是俄羅斯能源巨人、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計畫建造的,建成後將作為該公司子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工業石油公司的總部,裏面包括辦公空間、旅館、音樂廳、畫廊以及商業中心。五邊形的高塔因為其扭曲的設計被送綽號老玉米,它還可以根據陽光照射的強度和角度不同,在一天內變換不同的顏色。建築師表示,這棟建築的設計是從建築的位置得到靈感的,奧克塔中心緊挨著涅瓦河,河水也會隨陽光反射而改變顏色。

 “奧克塔中心高達403,預計在2012年完工後,將超過歐洲目前最高建築——德國商業銀行位於法蘭克福的總部,該建築僅高300。此外,它將是聖彼得德堡現在的最高建築物——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高度的3倍。此舉也違反了聖彼得德堡原本嚴格限制建築物高度的相關法令。

聖彼得堡是一座整城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也是一座全部用石頭所拼接成的城市,看不見一棟現代樓宇,聞不到一絲商業氣息,房屋的高度被嚴格限制,而所有建築物的立面都保持在同一平面上。今年7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建造奧克塔中心表示關注,警告此舉將危及聖彼得堡在世界遺產名錄上的地位。他們還呼籲俄羅斯暫停這個計畫,或者採取不同的設計,衡量這棟建築對聖彼得堡可能造成的影響。

能否建成不得而知

但為了奪得歐洲第一高的頭銜,聖彼得堡市政府不惜修改了限高法規,批准建造奧克塔中心。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曾擔任該公司前主席。且普京和梅德韋傑夫兩人都出身聖彼得堡,而現在的市長馬特維延科更是普京最忠誠的支持者之一。

2006年開始這棟建築物開放國際競標之後,就在聖彼得堡和國際上引發爭議。今年聖彼得德堡市政府突然宣佈收回49%的投資後,讓這項計畫差一點夭折。

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CEO亞歷克斯·米勒保證,該公司將提供所有的開發資金。儘管在去年以來的經濟危機中,能源價格和該公司股票價值都仍在暴跌,很多人質疑該公司是否有能力持續支持這項投資。經濟衰退已經影響到莫斯科很多的高樓建築計畫,包括612高的俄羅斯塔,這座原打算建成歐洲最高建築的計畫,於2008年被迫凍結。此外,位於莫斯科市商業區的506高的聯邦塔,也因為開發商負債累累而被迫推遲工期。(李金良)

中國新聞網 20090925 09:37

聖彼德堡奧克塔中心Okhta Center.jpg 

聖彼德堡奧克塔中心Okhta Center2.jpg 

聖彼德堡奧克塔中心Okhta Center3.jpg  

☆☆☆☆☆☆☆☆

遺產地小檔案

聖彼得堡歷史中心及其相關古跡群Historic Centre of Saint Petersburg and Related Groups of Monuments

所在國:俄羅斯
登錄年度:1990
座落位置:北緯595700秒,東經301906
遺產編號:540
適用標準: (i)(iii)(iv)(vi)
遺產地連結:http://whc.unesco.org/en/list/540/

簡介:

The 'Venice of the North', with its numerous canals and more than 400 bridges, is the result of a vast urban project begun in 1703 under Peter the Great. Later known as Leningrad (in the former USSR), the city is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the October Revolution. Its architectural heritage reconciles the very different Baroque and pure neoclassical styles, as can be seen in the Admiralty, the Winter Palace, the Marble Palace and the Hermitage.

被譽稱為北方威尼斯的聖彼得堡,以其無數的河道和400多座橋樑而聞名於世,這是在彼得大帝統治下於1703年開始實施的宏大城市規劃的一個重要成果。此地後改名為列寧格勒(前蘇聯時代),而且曾經與十月革命的活動密切相關。它的建築遺產多樣,截然不同的巴羅克式建築風格和純古典式建築風格極其和諧的共存,我們可在海軍部、冬宮、大理石宮以及愛爾米塔什博物館看到這些實例。

Saint Petersburg_Russia_01.jpg 

Saint Petersburg_Russia_02.jpg 

Saint Petersburg_Russia_03.jpg 

Saint Petersburg_Russia_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