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ddenSea_Germany_Netherlands_02.jpg

 

在荷蘭與德國邊界有一個地方,人們在泥灘上漫步,徒步涉水從陸地走到海中的小島上去。這也是世界上惟一一個可以讓人有這種奇妙體驗的地方。

荷蘭北部弗裏斯蘭省的瓦登海,臨近德國、丹麥,包括荷蘭北部的瓦登群島、海面和泥沼,面積大約覆蓋1萬平方公里。這裏的水域遍佈淺灘,島嶼擁有未經破壞的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群、美麗的沙灘和迷人的村莊,是荷蘭著名的度假勝地,也是世界著名的海床漫步區。20096月,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名錄正式將瓦登海(Wadden Sea)確定為世界自然遺產,這也是荷蘭第8個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地區。這一榮譽的授予使得瓦登海和世界其他著名的自然景觀奇跡,如美國的科羅拉多河大峽谷、澳大利亞大堡礁享有同等聲譽。

早在上個世紀30年代,當地人就發現了徒步穿越海床的路線,這一運動也逐漸發展成了當地的傳統運動。1968年,弗裏斯蘭海床行走中心成立了,為所有準備體驗這奇妙之旅的人提供專業的指導。每年6月到9月初的週末,這片海域上隨處可見背著行囊、在泥濘中小心跋涉的人們。行走在新暴露的海床上,傾聽風聲和野雁在空中的鳴叫,還可以停下腳步拾螺揀貝。人們呼吸著鹹鹹的空氣並身處充滿淤泥的水中,在海水和沙子中,海扇和海螺在腳下遊動。在淺水中,對蝦就在腳邊閃動,還可以看到比目魚。海藻形成的泡沫在水面上爆裂。尤其是落潮後,許多小螃蟹、海扇、貽貝、海星和寄居蟹隨處可見。幸運的話,在沙灘上還可以看到海豹日光浴,但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總之,海床漫步的奇妙之旅將讓你在瓦登海和自然得到最充分和親密的接觸。

嚮導說,在一年的任何時期,人們都可以享受海床漫步的體驗。但是,海床漫步也是一段危險的行程,行進的時間一般嚴格控制在3-4個小時,這段路途中只有兩個驛站供人們休息和補充淡水。此外,瓦登海每 6 個小時就會發生一次潮汐,一旦潮汐來襲,所有的一切都會被淹沒在水下,遲到者的去路將被阻斷,只有等待救援。為了安全起見,徒步穿越瓦登海海床,一定要找一位有經驗的嚮導,在他的帶領下體驗這一地區的真正魅力。

WaddenSea_Germany_Netherlands_06.jpg 

 

瓦登海,不僅僅是世界遺產

一個地區要想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必須擁有出色的價值,並保存完整,同時必須確保受到保護。聯合國科教文組織通過多個不同的標準來評定一個地區是否有資格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對於瓦登海,該組織認為它至少在三項標準中是全球獨一無二的!

物種多樣性獨一無二

瓦登海擁有多種不同的棲息環境,是許多動植物的棲息之所。這裏有 10,000 多種陸生和水生動物,包含單細胞生物、魚類、鳥類和哺乳動物等多種生物。每年大約有 1,000 萬到 1,200 萬隻候鳥要從位於西伯利亞、加拿大或斯堪的納維亞的繁殖地遷徙到位於西歐和非洲的越冬地,它們將在瓦登海進行短期或長期停留。因為只有這能為它們提供足夠的食物,幫助它們完成數千公里的旅程。

自然進化力量

如果要證明生活在淡水(來自陸地)和咸水(來自海洋)交匯地的自然物種、植物、動物如何進行自我調整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生存條件,瓦登海是全球獨一無二的最佳地點。在海風、沙土和潮汐的持續作用下,瓦登海創造了能夠適應這些變化的無比神奇的動植物。這種多樣性是自然發展的神奇結果,而這一過程從冰河時期就已經開始了。

年輕獨特的瓦登海

從地質學上來看,瓦登海還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地區。該地區包括已經成形和正在快速成形的泥灘和沙丘。同時,該地區還呈現出了許多以前的地球地貌,也就是從冰河時期(10,000 12,000 年前)到現在的地貌。瓦登海顯示了新地形成形的整個動態發展過程。現在,您可以親眼觀看地形的發展演變,以及它的未來發展趨勢。

瓦登島列島遊,體驗多個島嶼風情

瓦登島(Wadden Islands)坐落于瓦登海地區,是一個享譽世界的保護勝地。這裏一方面展現了傳統的荷蘭文化,同時又散發著濃郁的異國情調。目前,有五個島嶼已經開放供遊客參觀,其中包括特塞爾(Texel)島、弗利蘭(Vlieland)島、泰爾斯海靈(Terschelling)島、阿默蘭(Ameland)島和斯希蒙尼克奧赫(Schiermonnikoog)島。身處這一魅力勝地,您的身心將會得到完全的釋放,倍感精神煥發。古老的潮汐起伏和盡收眼底的金色沙灘,美不勝收。這五個島嶼構成了荷屬瓦登海的獨特美景,它們各具特色,是所有人的最佳休閒去處!

在這裏,您可以領略到大自然的潮汐力量。阿默蘭島和斯希蒙尼克奧赫島附近海域的三分之二的區域,一天會發生兩次乾涸現象,造就了這裏獨特的動植物生態景觀。全球唯一具備類似景觀的地域為茅利塔尼亞的阿爾甘灣國家公園(Banc D'Arguin)。在這裏,導遊可以在海域乾涸時,帶領遊客採用探索該保護區域的最佳方式,徒步穿越海洋。

 

WaddenSea_Germany_Netherlands_05.jpg 

 

☆☆☆☆☆☆☆☆

瓦登海是由荷蘭的瓦登海保護區,以及位於德國下薩克森省與舒勒斯維-霍爾斯坦省的瓦登海國家公園所共同組合申報。此地為一處大面積且地形相對平坦的溫帶海岸濕地環境,在複雜的物理與生物因素影響下,構成眾多的暫時性棲息地,包括潮汐渠道、沙灘、水草地、貝類聚生地、河口沙洲、泥灘、鹽性沼澤、海灣、海灘與沙丘等地形。本次申請登錄為世界遺產的涵蓋範圍,超過整片瓦登海的66%,此地是無數植物和動物的家園,像是水生哺乳類如港灣海豹、灰海豹與港灣海豚。此處也是每年高達12百萬隻鳥類避冬的繁殖地,而總數達29種的鳥類,其中一成更以此地為永久棲息地。這裡的自然演進過程大部分尚未遭到外力改變,可說是最後幾處仍然保留自然風貌,面積遼闊的潮間帶生態體系之一。

The Wadden Sea comprises the Dutch Wadden Sea Conservation Area and the German Wadden Sea National Parks of Lower Saxony and Schleswig-Holstein. It is a large temperate, relatively flat coastal wetland environment, formed by the intricate interactions between physical and biological factors that have given rise to a multitude of transitional habitats with tidal channels, sandy shoals, sea-grass meadows, mussel beds, sandbars, mudflats, salt marshes, estuaries, beaches and dunes. The inscribed site represents over 66% of the whole Wadden Sea and is home to numerous plant and animal species, including marine mammals such as the harbour seal, grey seal and harbour porpoise. It is also a breeding and wintering area for up to 12 millions birds per annum and it supports more than 10 percent of 29 species. The site is one of the last remaining natural, large-scale, intertidal ecosystems where natural processes continue to function largely undisturbed.

 


☆☆☆☆☆☆☆☆

遺產地小檔案

瓦登海(泥灘海)The Wadden Sea

所在國:德國與荷蘭

登錄年度:2009

占地面積:968.3930公頃

座落位置:北緯533143秒,東經083322

遺產編號:1314

適用標準: (viii)(ix)(x)

遺產地連結:http://whc.unesco.org/en/list/1314/

 

WaddenSea_Germany_Netherlands_map03.jpg 

 

WaddenSea_Germany_Netherlands_Set01.jpg 

 

WaddenSea_Germany_Netherlands_04.jpg 

 

WaddenSea_Germany_Netherlands_07.jpg 

 

WaddenSea_Germany_Netherlands_08.jpg 

 

WaddenSea_Germany_Netherlands_13.jpg 

 

WaddenSea_Germany_Netherlands_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