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zil_National_Theatre_01.jpg 

開幕式於巴西利亞的國家劇院舉行

 

摘自人民網-國際頻道2010年07月26日  

人民網巴西利亞專電】第3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今天晚上在巴西利亞的國家劇院隆重開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波克娃在致辭時強調,「世界遺產應當受到充分的保護。」她對世界遺產所面臨的破壞與威脅發出了警告。她說,由於氣候變化和自然災害的原因,全球890個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正面臨新的挑戰與威脅。她列舉了今年年初海地和智利大地震以及一些戰亂國家對世界遺產不同程度的破壞。

據悉,本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將要對25個國家31個瀕臨威脅的世界遺產狀況做出評估,並將審議新申報的32個世界遺產專案,其中自然遺產6個,文化遺產24個,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2個。中國六個省市的「丹霞地貌」和河南登封的「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也分別申報了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文化遺產。 

伊琳娜·博科娃總幹事在講話中還要求各國政府採取必要的措施,對文化遺產的旅遊業加強管理。她強調,「對文化遺產的破壞就是對人類道德精神的褻瀆。」

本屆世界遺產委員會主席、巴西文化部長費雷拉在致辭時強調,應當重視發展中國家的世界遺產申報與保護。他指出,歐洲國家和北美國家的世界遺產有440個,約占全球目前世界遺產總數的49%,而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世界遺產只有121個,僅占25%,非洲和阿拉伯國家就更少,分別只占9%和7%。這種狀況顯然是不合理的。另外,瀕臨威脅的世界遺產全部都是在發展中國家。因此要加強對發展中國家世界遺產的關注、重視與保護,將其列為優先的目標。

加入和批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的187個成員國派出了800多名代表出席世界遺產委員會。從7月26日起至8月3日,本屆大會還將討論《世界遺產保護公約》的未來,討論和制定「減少自然災害對世界遺產帶來風險的戰略」,討論如何保護巴勒斯坦的文化和自然遺產,選舉產生下一屆世界遺產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和書記等。

這是在巴西利亞第二次舉辦世界遺產委員會議。巴西利亞是世界上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現代化城市,它高超的、創新的城市規劃和建設理念反映出人類對發展宜居城市的新探索。1987年巴西利亞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1988年則是第一次在巴西利亞舉行了世界遺產委員會。

(記者吳志華)

資料來源:http://world.people.com.cn/GB/1224939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