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26洛陽暴雨龍門石窟關閉.jpg 

龍門石窟的工作人員正在沖洗清掃景區淤積泥沙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0-07-26 14:21:30

中新社洛陽7月26日電  中國“九朝古都”河南省洛陽市近期遭遇50年一遇的強降雨,據初步統計,目前洪災已造成該市4個縣市、區37人死亡,19人下落不明。中新社記者26日獲悉,當地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龍門石窟景區已被迫關閉,暫停向中外遊客開放,包括夜遊項目。

當地官方通報說,7月23日20時至24日21時,洛陽市區及南部山區普降暴雨,,全市143個鄉(鎮)中降雨量在100到200毫米的有37個,降雨量在200毫米以上的有7個。截至7月25日17時,災情造成洛陽的欒川、嵩縣、洛甯、偃師、新安、宜陽、澗西、洛龍、吉利等9縣(市)區37個鄉鎮20余萬人受災。

當地氣象部門稱,此次降雨屬典型的區域性暴雨,強度歷史罕見。

龍門石窟是中國著名的三大石刻藝術寶庫之一,位於河南省洛陽南郊12公里處的伊河兩岸。此輪強降雨,使洛陽市區多個地段變成澤國,伊河流量達每秒1380立方米,世界文化遺產龍門石窟受到了影響,25日起被迫暫停開放。一名不願具名的工作人員26日說,受強降雨影響,加之上游洩洪,導致伊河河水上漲,雨水已經漫過西山(伊水河西岸)石窟遊客景觀通道。為保證遊客安全,景區管委會對外發佈了暫停開放的消息。

“窟龕、佛像不會受影響。”這名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景區內積水仍很深,幾乎漫過膝蓋。就目前來看,伊河水位尚未下降,至於龍門石窟開放時間,“請隨時關注石窟官方網站”。

龍門石窟開鑿於西元493年,後經北魏至北宋400餘年開鑿,至今仍存有窟龕2100多個,造像10萬餘尊,碑刻題記3600餘品,多在伊水西岸。


龍門石窟景區因洪水暫時關閉

來源:新華網2010年07月26日19:43

新華網鄭州7月26日電(記者李亞楠)由於一場50年一遇強降雨,穿過龍門石窟景區的伊河水位猛漲,河水漫過遊客景觀通道,景區從24日晚間被迫暫時關閉,預計將於27日或28日重新開放。

據伊河防汛辦公室主任李忠業指出,龍門景區7月24日下午接到上游陸渾水庫洩洪通知,景區于當日17時停止售票,同時關閉夜遊專案;25日淩晨,龍門水文站流量達到每秒1380立方米。根據防汛預案,流量超過每秒500立方米,龍門石窟景區就會關閉。

龍門石窟研究院接待科科長王青如說,最深時,景區內積水能漫過膝蓋,不過,河水只是漫過遊客行走的佛前路,沖倒了個別護欄,並沒有對文物造成破壞。目前,工作人員正對景區進行24小時監控,至26日下午,從奉先寺到萬佛洞的部分路段,河水還能漫過欄杆。

李忠業說,26日下午,伊河流量約為每秒634立方米,預計26日晚間將會降到每秒500立方米以內。龍門景區將於27日進行清掃工作,部分被沖毀的欄杆也將用沙袋堵上,預計27日或28日龍門景區就將重新開放。 當前正值旅遊旺季,龍門石窟每日遊客達五六千人,門票收入每日達五六十萬。2003年和2005年,龍門石窟景區也曾因為洪水而暫時關閉。

龍門石窟是中國著名的三大石刻藝術寶庫之一,位於河南省洛陽南郊12公里處的伊河兩岸。7月23日20時至24日21時,洛陽市區及南部山區普降暴雨,截至目前,災情共造成洛陽20餘萬人受災。


☆☆☆☆☆☆☆☆
遺產地小檔案

龍門石窟
Longmen Grottoes
座落位置:北緯34度28分00秒,東經112度28分00秒
遺產編號:1003
登錄年度:2000
核心區:331.00公頃
緩衝區:1042.00公頃
適用標準:(i)(ii)(iii)
遺產地連結:http://whc.unesco.org/en/list/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