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ahVihear_ Cambodia_1003.jpg 

泰柬邊境的世界遺產地柏威夏神廟爭議不斷

來源:中國新聞網2010年07月28日

中新社曼谷7月28日電泰國總理阿披實28日稱,如果世界遺產委員會同意柬埔寨所提出的泰、柬邊境地區仍有爭議的柏威夏神廟的管理計畫,泰國政府將不會與該委員會合作。

已於本周日開始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召開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預計將討論泰、柬邊境地區的印度教柏威夏廟宇的管理計畫,這次會議將於下週二結束。阿披實總理對此發出了前述的強硬聲明。

據悉,柬埔寨提出的柏威夏神廟管理計畫,已被納入了有21個委員國參與的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討論議程。(版主按:泰國與柬埔寨在去年同時被票選為委員國,雙雙進入世界遺產委員會)柬埔係於寨2008年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柏威夏神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獲得成功。

泰國主要關注的是該神廟周邊一直還沒有劃定邊界的4.6平方公里仍有爭議的土地,這也一直是兩國之間的邊界衝突的主要原因,兩國軍隊之前曾為此而發生多起衝突。

阿披實政府本次拒絕與巴西所舉行的委員會議進行合作,主要原因是認為該地區的主權衝突問題仍然懸而未決,阿披實還重申了泰國政府反對柬埔寨有關神廟管理計畫的立場。27日,阿披實也表示,從泰國的立場出發,在直到解決泰、柬兩國對領土爭端之前,不應該將柏威夏神廟的管理計畫提出來討論。

另外在27日當天,泰國人民民主聯盟(黃衫軍)為主的數千名曼谷市民不顧仍在曼谷實施的緊急狀態法令,聚集到曼谷素坤逸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曼谷辦事處抗議。

阿披實於27日還表示,他已責成出席巴西會議的泰國代表團反對柬埔寨所提的神廟管理計畫。他說,泰國雖然接受1962年國際法庭判決將神廟的所有權歸於柬埔寨,但泰國仍堅持拒絕承認1904年法國殖民地圖的立場,因為這個地圖是當年國際法庭判決柏威夏神廟歸屬的依據。

(記者 余顯倫)
http://www.chinanews.com.cn/gj/2010/07-28/2432021.shtml

 

☆相關文章★

【遺產新聞】神廟之爭荒謬化 泰柬假對峙 雙方部隊私下共餐
http://blog.sina.com.tw/worldheritage/article.php?pbgid=45393&entryid=579441

2008新科遺產】普里維希神廟
http://blog.sina.com.tw/worldheritage/article.php?pbgid=45393&entryid=579436

【遺產新聞】普里維希神廟爭議不休 導致泰國政局動盪
http://blog.sina.com.tw/worldheritage/article.php?pbgid=45393&entryid=578953

【遺產新聞】泰同意神廟新地圖 柬可望申請列入世遺
http://blog.sina.com.tw/worldheritage/article.php?pbgid=45393&entryid=578794

☆☆☆☆☆☆☆☆

遺產地小檔案

普里維希神廟Temple of Preah Vihear

所在國:柬埔寨
登錄年度:2008
核心區:154.7公頃
緩衝區:2642.5公頃
座落位置:北緯14度23分18秒,東經104度41分02秒
遺產編號:1224
適用標準:(i)

遺產地連結:http://whc.unesco.org/en/list/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