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yatt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re_02.jpg 

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委員會所在地肯亞塔國際會議中心


 

教科文組織新聞稿2010-44


巴黎,1110——來自中國的木版活字印刷術、帆船水密艙壁製作工藝、麥西來甫,以及來自克羅埃西亞的奧耶康吉(Ojkanje)演唱四項遺產,今年有可能被列入教科文組織《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今年共有來自29個國家的47項遺產申報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其中包括比利時的阿爾斯特狂歡節、中國的京劇、西班牙的佛朗明哥、哥倫比亞的瓦尤人(Wayuu)社區規範體系、伊朗的卡山地毯編織傳統技藝,以及由11個國家共同提交的獵鷹訓練術等等。在111519日於肯亞首都內羅畢舉行的一個會議上,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將對各國申報的遺產展開審議,決定是否將其列入上述兩項名錄。肯亞國家遺產與文化國務部常務秘書雅各米亞龍(Jacob Ole Miaron)將擔任本次會議的主席。

《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收錄的是那些在社區或群體的努力保護下,生存能力仍然受到威脅的文化遺產。為將文化遺產列入名錄,相關國家需要承諾執行專門的保護計畫,並有可能從教科文組織管理的一個基金獲得財政方面的資助。在即將舉行的內羅畢會議上,委員會將審議中國和克羅埃西亞申報的4項遺產,決定是否將其列入名錄。

收錄了77個國家的166項遺產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將在列入新的項目後得到進一步擴充。要獲得委員會的批准,各國申報的遺產必須滿足一系列的標準,包括能夠擴大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影響,提高大眾對其重要性的認識。申報方還必須證明已制訂保護措施,確保其健康發展。

所有列入兩項名錄的遺產專案都必須符合教科文組織2003年通過的《保護非物質遺產公約》規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定義。此外,這些項目已應被列入申報締約國境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並且只有在遺產項目的實踐社區盡可能廣泛的參與以及事先、自由、知情的同意下,遺產方可得以申報。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由《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締約國大會選舉產生的24個成員國組成,是《公約》的執行機構之一。

2003年通過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目前已有132締約國。《公約》要求保護口頭傳統和表現形式;表演藝術;社會實踐、儀式和節慶活動;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以及傳統手工藝等。上述文化遺產被看作是活著的文化遺產,它們的代代相傳給社區和群體帶來認同感和歷史感,也是保證文化多樣性與人類創造性的關鍵所在。

申報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候選名單:
 中國麥西來甫
 中國帆船水密艙壁製作
 中國 -  木版活字印刷術
 克羅埃西亞 - 奧耶康吉(Ojkanje)演唱方式

申報列入《人類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名錄》的候選名單:

 亞美尼亞 -  亞美尼亞十字架石(Khachkars)的象徵與工藝
 阿塞拜疆 -  阿塞拜疆地毯
 比利時 -  阿爾斯特狂歡節
 比利時 -  豪特姆年市,聖利芬斯-豪特姆年度冬季集市及牲畜市場
 比利時 -  克拉克林根與格拉茲伯根,格拉茲伯根冬末火與麵包節
 中國 -  中醫針灸
 中國 -   京劇
 哥倫比亞 -  哥倫比亞南太平洋區的馬林巴音樂與傳統吟唱
 哥倫比亞 -  瓦尤人社區話事人執行的規範體系
 克羅埃西亞 -  克羅埃西亞北部的薑餅製作技藝
 克羅埃西亞 -  錫尼城(Sinj)錫尼斯卡圓環(Sinjska Alka)騎士競賽
 西班牙 -  佛朗明哥
 西班牙 –  疊人塔
 西班牙 -  馬略卡的西比爾詠唱
 西班牙、希臘、義大利和摩洛哥 -  地中海飲食
 法國 -  手工業行會,按行業進行知識傳承並保持身份認同的網路
 法國 -  阿朗松的針織花邊技藝
 法國 -  法國大餐
 印度 –   查烏舞
 印度 -  拉賈斯坦邦卡貝利亞民間歌舞
 印度 -  喀拉拉邦穆迪耶圖(Mudiyettu)儀式戲劇與舞蹈劇
 印尼 - 印尼昂格隆(Angklung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  巴克謝西(Bakhshi)的呼羅珊音樂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  帕勒瓦尼(Pahlevani)與祖卡內(Zoorkhanei)儀式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  塔茲耶(Ta‘zīye )儀式戲劇藝術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  法爾斯地毯編織傳統技藝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  卡山地毯編織的傳統技藝
 日本 -  沖繩傳統音樂舞劇組踊
 日本 -  結城綢生產工藝
 立陶宛 -  蘇塔廷內斯(Sutartins),立陶宛的多調歌曲
 盧森堡 -  埃希特納赫(Echternach)的跳步遊行
 墨西哥 -  恰帕德科爾索城一月傳統盛會中的帕拉奇克舞
 墨西哥 -  皮盧瓜,普熱佩賈人的傳統歌曲
 墨西哥 -  傳統的墨西哥美食地道、世代相傳、充滿活力的社區文化,米卻肯州模式
 蒙古 -   蒙古的傳統節日那達慕
 蒙古 -   蒙古的傳統藝術呼麥
 阿曼 -   阿巴爾,阿曼佐法爾山谷的音樂和舞蹈
 秘魯 -   米駝村的儀式舞蹈華空納達
 秘魯 -  剪刀舞
 捷克 -  赫林奈科地區村莊的挨家串戶的懺悔節(Shrovetide)假面遊行
 韓國 –  大木匠與傳統的木結構建築藝術
 韓國 -  “歌曲,樂隊伴奏的歌曲組曲
 土耳其 -  克爾克普那爾傳統塗油摔跤節
 土耳其 -  塞瑪賀(Semah),阿裏維-貝查茲(Alevi – Bektaşi)教派的儀式
 土耳其 -  傳統的索貝會(Sohbet
 越南 -  扶董鄉與朔山祠的天王節
 沙烏地阿拉伯、比利時、韓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西班牙、法國、蒙古、摩洛哥、卡塔爾、斯洛伐克、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捷克共和國 –  獵鷹訓練術,

※※※※※※※※

本屆委員會將在亞首都內羅畢舉行會議:

會議地點
肯亞塔國際會議中心
Kenyatt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re (KICC)
P.O. Box 30746-00100, Nairobi (肯雅)
http://www.kicc.co.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