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_building03.jpg  


新華社巴黎6月17日電

第35屆世界遺產大會定於6月19日至29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巴黎舉行。日本·11地震、利比亞戰事等成為本屆大會關注的話題。

本屆大會將對42處自然與文化遺產進行審議,決定是否將它們收錄進《世界遺產名錄》。同時,會議還將對169處遺產的保護情況進行審查。

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日前再次向利比亞武裝衝突各方發出呼籲,要求它們確保對世界遺產古達米斯古鎮及其周圍環境的保護。在收到大萊普提斯考古遺址也面臨威脅的報告後,博科娃還呼籲相關各方切勿使這一遺址遭到破壞。

這已不是教科文組織第一次向利比亞發出呼籲。自從利比亞內戰不斷升級,西方國家對其進行軍事打擊以來,教科文組織一直對該衝突地區的世界遺產保護表示關注。

在本屆大會上,世界遺產委員會和各國與會代表還將對169處遺產的保護情況進行審查,其中包括34處因受到嚴重威脅而被列入《世界瀕危遺產名錄》的遺產。大會將對這些瀕危遺產進一步審查,並更新名錄。

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推廣和發行部負責人吉娜·道布林迪此前曾表示,世界遺產並非只進不出。根據《世界遺產公約》,如果遺產所在地政府不能保證在一定期限內採取必要措施有效保護該遺產的價值,使遺產地受到嚴重威脅和破壞,最終失去作為世界遺產的價值,該遺產項目將可能從《世界遺產名錄》中除名。此前德國德勒斯頓的易北河谷和阿曼的阿拉伯羚羊保護區都因此在《世界遺產名錄》中被除名。

由於·11地震的發生,日本的申遺情況備受世界媒體關注。今年,日本進入世界遺產候選名單的有兩處:東京都的小笠原群島和岩手縣的平泉文化遺產。

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官員在一次吹風會上說,日本兩處候選遺產的呼聲很高,最終通過審議的幾率也很大。尤其是平泉文化遺產的所在地岩手縣,正是·11地震中遭受破壞較為嚴重的地點之一。

日本在震後迫切希望申遺成功,通過增加兩項世界遺產,為災區加油打氣,促進當地全面復興。同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諮詢機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和國際自然保護聯合會對日本的情況也十分關切。由於教科文組織通常會重點考慮這兩家機構的意見,所以他們對日本災區的認可非常關鍵。

不管結果如何,受地震影響的日本都將成為本屆世界遺產大會上最受關注的國家之一。

此外,在本屆大會上,為數眾多的發展中國家申遺也引起了廣泛關注。特別是貝寧、剛果(布)、中非等非洲國家,這些國家的申遺活動得到了教科文組織的大力支持。

在本屆大會上,中國的五大連池風景區和杭州西湖文化景觀也將爭取進入《世界遺產名錄》。中國的當地政府表示了對申遺的大力支持,杭州市更是由副市長張建庭帶隊赴法推介杭州旅遊,為西湖申遺造勢。中國兩大景區最後能否雙雙入圍,值得期待。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強調,申遺並沒有名額限制。大會將根據各申請地提供的相關材料,綜合與會各方的意見,從遺產價值和保護情況出發,最終確定新的遺產名單。如果沒有選上,以後還有機會繼續參選。

正如教科文組織反復強調的一樣,世界遺產不僅僅是一個稱號,更是一份責任。其真正意義在於保護這些人類自然和文化的精華,實現可持續發展。

(記者舒適)20110617 21:57:52  來源: 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