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ikha Mai bint Mohammad Al Khalifa_Bahrain.jpg

世界遺產委員會主席哈利法與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

 

【巴黎消息,6月20日】 - 即將於明年屆滿40周年紀念的《世界遺產公約》(《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的未來,以及遺產保護所面臨的日益增長的挑戰,是應邀致詞者在今天所舉行的世界遺產委員會第35屆會議開幕式上強調的重要主題,刻正在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舉行的本屆會議將於6月29日閉幕。

世界遺產委員會第35屆會議主席、巴林王國文化新聞大臣謝赫梅•賓特•穆罕默德•哈利法(Shaikha Mai bint Mohammad Al Khalifa)指出:「要維持過去近40年來保護人類不可替代的、價值無法估量的諸多遺產的努力,《公約》的未來至關重要。」

哈利法還強調了《公約》的公信力目前所面臨的各種挑戰:「《公約》與其他國際公約的關係,《世界遺產名錄》中收錄的不同類型和類別的遺產之間的平衡,能力的增強,當地社區的重要作用,提高對《公約》的認識以及對《公約》原則的提倡。」

「在一個變化的世界,世界遺產使人們意識到將人類聯合在一起的所有因素。」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它同時也使人們意識到文化、自然和社會之間的紐帶。」

博科娃亦指出:「世界遺產可成為人類對話、和解、發展及知識的絕佳載體。」但「隨著世界遺產數量的增加,其脆弱性也在增長。我們對世界遺產在風險防範和長期管理方面的各項重點必須更為強化。」

教科文組織大會主席大衛森•赫本(Davidson L. Hepburn),以及執行局主席埃萊奧諾拉•米特羅法諾娃(Valentinova Mitrofanova)也都在致詞中強調保護世界遺產對教科文組織和國際社會的重要意義。

在此次會議期間,世界遺產委員會將對169項遺產的保護情況進行審查,其中包括34項因其突出的普遍價值已遭受到嚴重威脅而列入《世界瀕危遺產名錄》的遺產地。此外,委員會還將對各締約國提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37處遺產地進行審議。

今年候選的自然遺產遺產有:甯格羅海岸(澳大利亞);彭賈里國家公園(貝寧,尼日“W”國家公園的延伸);五大連池風景區(中國);德國古山毛櫸林(德國,斯洛伐克和烏克蘭的喀爾巴阡山脈原始山毛櫸林的延伸);西高止山脈(印度);哈拉(森林)保護區(伊朗);小笠原群島(日本);肯亞東非大裂谷的湖泊系統(肯亞);三國(剛果、喀麥隆和中非共和國)共同申報的桑加以及根據世界遺產新標準提交申請的豐芽-格邦國家公園(越南)。

候選“自然及文化混合遺產”的三處遺產地分別是:藍山/約翰克勞山國家公園(牙買加);瓦迪拉姆(約旦)和薩盧姆三角洲(塞內加爾)。

將在會議上進行審議的文化遺產有:采珠業——島嶼經濟模式的見證(巴林);布里奇頓及其軍事要塞(巴貝多);杭州西湖文化景觀(中國);咖啡文化景觀(哥倫比亞);孔索文化景觀(依索匹亞);喀斯和塞文(法國);科意比的建築作品——對現代建築運動的突出貢獻(法國、阿根廷、比利時、德國、日本、瑞士);法古斯工廠(德國);波斯花園(伊朗);丹城的三重拱門(以色列);義大利的倫巴底——西元568 – 774年權力之地(義大利);平泉——象徵佛教淨地的廟宇、園林與考古遺址(日本);蒙巴薩的耶穌堡(肯亞);蒙古阿爾泰山脈的石刻群(蒙古);位於帛琉和雅浦的雅浦島石頭貨幣遺址的跨境提名(密克羅尼西亞/帛琉);萊昂大教堂(尼加拉瓜);特拉蒙塔那山區文化景觀(西班牙); 麥羅埃島考古遺址(蘇丹);阿爾卑斯山周圍的史前湖岸木樁建築(瑞士、奧地利、法國、德國、義大利、斯洛維尼亞);北敘利亞古村落(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賽里米耶清真寺及其社會性建築群(土耳其);布科維納與達爾馬提亞的城市民居(烏克蘭);艾恩文化遺址:哈菲特、西里、比達-賓特-沙特以及綠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胡朝時期的城堡(越南)。

世界遺產委員會由《世界遺產公約》的締約國選舉產生的21國代表所組成,每屆任期四年。委員會負責《公約》的實施與執行,並每年為《世界遺產名錄》增添新的遺址。

候選的新遺產地由締約國提出申報,兩個國際諮詢機構對申報地進行審查: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負責審查文化遺址,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護聯盟(IUCN)負責審查自然遺址。兩個諮詢機構在審查後向委員會提出建議。

世界遺產委員會還將審查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遺址的保護狀況報告,並要求締約國在必要之時採取適當的保護和保存措施。委員會監管的世界遺產基金會每年提供400多萬美元的款項。這筆資金被用於開展應急行動、專家培訓以及鼓勵技術合作。教科文組織轄下的世界遺產中心是世界遺產委員會的秘書處。委員會會議的討論依照往例並不對媒體開放。

迄今為止,《世界遺產名錄》共列入了911項“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遺產地,包括151個締約國的704項文化遺產、180項自然遺產以及27項混合遺產。目前《世界遺產公約》共有187個締約國。


教科文組織新聞稿 201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