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nt Petersburg_005  

世界遺產委員會將於62476在聖彼得堡審議36項候選世界遺產

201261 – UNESCO PRESS

世界遺產委員會是由1972《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締約國所選舉產生的21國代表組成的獨立實體,委員會即將舉行的第36屆會議,將在俄羅斯駐教科文組織常任代表埃萊奧諾拉‧米特羅法諾娃(Eleonora Mitrofanova)主持下進行。在世界遺產委員會成立以來的40年歷史中,本次會次將是前所未有的創舉,也就是首次通過網際網路,對公眾和媒體現場直播大會的辯論實況。

本屆委員會絕大多數的相關工作文件已準備就緒,並已登在網路上由全球公眾自行取閱。這些文件分為英語版和法語版,其它必須的資料也將在近期準備完畢。

本年候選的五項自然遺產為:查德,烏尼昂加湖泊群;中國,澄江化石遺址;流經三國的桑哈河(由剛果、喀麥隆及中非共和國共同申報);印度,高止山脈西段;俄羅斯,勒那河柱狀岩自然公園。

另有三項候選的自然及文化雙重遺產,皆因同時具備自然及文化價值而得到提名:以色列,迦密山人類進化遺址:梅爾瓦特河/瓦迪·艾瑪哈爾洞穴群;帛琉,洛克群島-南部瀉湖;西班牙普拉森西亞-蒙佛拉格-特魯希略的地中海景觀。

至於候選的文化遺產,總數多達28項:

  • Ø           巴林,採珠業:島嶼經濟的見證
  • Ø           比利時,瓦隆尼亞礦業遺跡
  • Ø           巴西,里約熱內盧:山海之間的卡里奧克景觀
  • Ø           加拿大,格朗普雷景觀
  • Ø           中國,元上都遺址
  • Ø           象牙海岸,歷史名鎮大巴薩姆
  • Ø           克羅地亞,札達爾古羅馬廣場廢墟的聖殿建築群
  • Ø           法國,北部-加萊海峽的採礦盆地
  • Ø           法國,肖維-蓬達爾克岩畫洞穴
  • Ø           德國,拜魯特的侯爵歌劇院
  • Ø           德國,施威辛根的選帝侯夏宮
  • Ø           印度,拉賈斯坦邦的山地堡壘群
  • Ø           印尼,峇里文化景觀:體現幸福三要素哲學的蘇巴克灌溉系統
  • Ø           伊朗,伊斯法罕的禮拜五清真寺
  • Ø           伊朗,卡布斯拱北塔
  • Ø           義大利,皮蒙特的葡萄園景觀:朗格-羅埃洛與蒙菲拉托
  • Ø           馬來西亞,玲瓏谷地考古遺址
  • Ø           摩洛哥,拉巴特,現代都市與歷史古城
  • Ø           巴勒斯坦,伯利恒的耶穌誕生地:主誕堂及朝聖線路
  • Ø           葡萄牙,埃瓦斯邊境城鎮及其駐防工事
  • Ø           卡達,祖巴拉考古遺址
  • Ø           俄羅斯聯邦,俄羅斯的克里姆林
  • Ø           塞內加爾,巴薩里、富拉、貝迪克的文化景觀
  • Ø           斯洛維尼亞和西班牙共同申報,水銀的遺產:阿爾馬登與伊德里亞
  • Ø           瑞典,赫爾辛蘭的華飾農舍
  • Ø           馬其頓,科奇諾天文遺址
  • Ø           土耳其,加泰土丘的新石器時代遺址
  • Ø           烏克蘭,基輔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及修道院:聖西瑞爾和聖安德魯教堂


其中法國的肖維
-蓬達爾克岩畫洞穴與巴勒斯坦耶穌誕生地伯利恒的主誕堂及朝聖線路兩項,都被視危急遺產項目,必須依照緊急情況的程序處理,但有關它們的文件目前尚未準備就緒。

此外,查德、剛果、帛琉、巴勒斯坦和卡達等5國,都是第一次參與申報《世界遺產名錄》。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作為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諮詢機構將為文化遺產的評選提供幫助它的評估是世界遺產委員會最終決議的基礎。另一個諮詢機構-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護聯盟(IUCN),則將在自然遺產的提名上為委員會提供建議,其評估結果也是委員會最終決議的重要依據。而雙重遺產因擁有自然及文化雙重屬性,將同時由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及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護聯盟進行審查和評估。

值得一提的是巴勒斯坦係201110月成為教科文組織成員國,並在其後(201112月)簽署了《世界遺產公約》。在本次會議中,巴勒斯坦也首次申報了《世界遺產名錄》。

與會期間,世界遺產委員會將審查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35個遺產的保護進展情況。委員會還將審議《世界遺產名錄》中105項遺產的保護狀況報告

除會議本身之外,還將會在俄羅斯舉辦一系列其他活動,例如在719日於俄羅斯喀山(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舉行一場世界遺產國際青年論壇。

教科文組織將於會議期間,就《世界遺產名錄》可能發生的變化和其他情況,隨時發佈新聞稿。

☆☆☆依照1972年《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的條款,截至目前為止,《世界遺產名錄》共列入了936項世界遺產委員會承認的「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遺產,包括153個締約國725項文化遺產、183項自然遺產以及28項雙重遺產。目前加入《世界遺產公約》的締約國高達189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聞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