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重慶時報報導   汶川8.0級地震,使四川省6個市州、21個縣成為重災區。都江堰、青城山、映秀、臥龍、銀廠溝……這些讓我們耳熟能詳的四川旅遊的景點,何時才能在地震影響後重新崛起?帶著這些疑問,記者昨日專訪了四川省旅遊局局長張谷。

旅遊產業損失超500億

據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稱,去年四川旅遊總收入達到了1217.31億元,成為全國第8個旅遊總收入突破1000億元的省份。
四川省旅遊局局長張谷坦言,5月12日四川汶川8.0級地震造成省內533處旅遊景觀被毀,其中,二王廟、什邡歡樂穀、銀廠溝等景點地面建築及遊樂設施幾乎完全被毀。“整個旅遊系統初步估計損失將達500億人民幣,而這個資料,還不包括震中汶川。”

這就是說,地震災害使四川旅遊業損失過半。

救援與恢復同步進行

“雖然這次地震中旅遊業受災嚴重,但四川旅遊並沒有遭受毀滅性的打擊。”張谷告訴記者,九寨溝、黃龍、峨眉山、樂山等世界遺產均未受損,川南、川中、川東三條旅遊線路也未受地震影響。其中,進出九寨溝的兩條環線完全中斷。四川省正緊鑼密鼓籌備修復廣元-茂縣-松潘的道路,將其列為進出九寨的第二線路。除此之外,各省遊客將來還可以經甘肅、陝西兩條線進出九寨。

地震後的青城山也暫時不再適合旅遊,必須要經過全面整修和排險。都江堰市將首先搶修受損的道路,並同時對受損的道觀等景點進行修復,一些受損的自然景觀,將暫時封山排險,計畫最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

張谷稱,在積極組織抗震救災的同時,四川省旅遊局已開始積極謀劃災後自救的方案。“就像很多市民建議修建地震博物館一樣,我們要積極促進旅遊業發展和生產自救。”

力爭半年恢復九黃山景區

地震給綿陽旅遊業造成了巨大損失,多個四A級景點及大部分酒店受損嚴重,其中一些損失無法挽回。綿陽市旅遊局表示,旅遊景點及景點道路短時間內難以恢復。

綿陽市境內的九黃山、猿王洞景區基本被毀。小寨子溝景區峽谷破壞嚴重,山體開裂。江油竇圌山團景區一座山峰成了傾斜狀態,隨時可能坍塌。千佛山景區地質地貌完全改變。

綿陽市旅遊局表示,景區投資者已經在開會研究重建的方案。九黃山景區總經理表示,現在景區恢復主要看資金情況,如果一切順利,可能半年就可恢復。

資料來源:
中新社重慶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