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BarrierReef_Australia_01.jpg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些美輪美奐的圖片展現的是澳大利亞大堡礁。這種天然結構給人一種美的感受,其邊緣鑲嵌著綠色和深藍色綠松石,令人目不暇接並心生震撼,可謂是大自然創造的一個奇跡。然而,我們的孩子可能永遠也無法親眼見到這個奇跡。專家們表示,我們能夠留給後代的可能就只有這些令人歎為觀止的圖片,提醒後人保護環境的重要性。這樣一種結局不得不讓人感到悲哀。

海洋學家查利·沃隆(Charlie Veron)最近公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氣候變暖將在短短20年時間內讓大堡礁這一世界遺產蕩然無存。沃隆曾經是澳大利亞海洋學研究所的首席科學家。他表示,我們已經無能為力,大堡礁將在20年左右時間內消失殆盡。

沃隆並不是唯一一位作出這種可怕預測的海洋學家,他的預測也並不是其中最為極端的一個。在7月舉行的世界野生動植物專家會議上,大衛·艾登堡爵士(David Attenborough)就曾警告說,如果不能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水準,全世界所有熱帶珊瑚礁將在不久的將來遭受毀滅命運。

海洋學家表示,通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挽救這些自然奇跡的希望已經破滅。我們必須尋找到從大氣層中清除溫室氣體的途徑。除了擁有吸引千萬遊客的美麗外表外,珊瑚礁也是海洋中最為豐富的生態系統之一,為超過100萬種物種提供安居之所。其豐富的生物居民是數百萬人的食物來源,同時也支撐著規模巨大的旅遊業,為數以千計的人提供就業崗位。

寶貴的珊瑚礁是由珊瑚蟲這種微型生物造就的,它們尤為容易受到人類破壞環境行為的波及物件。二氧化碳水準的不斷升高提高了海洋酸性,在此過程中,珊瑚難逃被溶解的命運。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升溫同時讓珊瑚慘遭漂白,不得不與美麗的外表說再見

世界野生動植物專家會議于7月初在皇家學會舉行,由艾登堡爵士負責主持。他表示:珊瑚礁就像是籠中的金絲雀。它們是在提醒人們必須關注海洋世界的命運。珊瑚礁最容易遭受破壞,所受影響顯現出來的速度也可能是最快的。任何曾有幸潛入珊瑚礁的人無不為其壯麗的外表以及生物多樣性所深深震撼。對於這些人來說,珊瑚礁將走向死亡並最終被褐色污泥覆蓋淪為一個礫石坑的命運定會讓他們驚恐萬分。

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全世界已有高達20%的珊瑚在人們的視線中消失。專家們表示,二氧化碳水準已經從工業革命前的280 ppm (1 ppm等於百萬分之一)提高到當前的387ppm。參加皇家學會會議的科學家指出,只有將二氧化碳水準降至350ppm以下,才能確保珊瑚礁長期存在。

珊瑚礁是一種非常壯觀的天然結構,它們規模巨大,甚至可以在外太空看到它們的身影。在此前進行的世界七大自然奇跡網上投票中,珊瑚礁曾入圍決選名單。當時,一支專門小組提名28個自然景觀爭奪七大自然奇跡桂冠,其中包括亞馬遜雨林、死海以及美國大峽谷。

【新華網 20090811 09:29:00  來源:新浪科技】

 

☆☆☆☆☆☆☆☆

遺產地小檔案

大堡礁 Great Barrier Reef

所在國:澳洲

登錄年度:1981

地域範圍:34870000公頃

座落位置:南緯181710秒,東經1474200

遺產編號:154

適用標準:(vii)(viii)(ix)(x)

遺產地連結:http://whc.unesco.org/en/list/154/

 

 

GreatBarrierReef_Australia_Map.gif 

 

GreatBarrierReef_Australia_02.jpg 

 

GreatBarrierReef_Australia_03.jpg 

 

GreatBarrierReef_Australia_04.jpg 

 

GreatBarrierReef_Australia_05.jpg 

 

GreatBarrierReef_Australia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