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文匯報】




本報訊(記者吳越)今天晚上北京時間九點半,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第32屆世界遺產大會將從來自全球41個國家的47個候選項目中選出最新的世界自然遺產與文化遺產。此次代表中國接受上述兩個專案票選的分別是具有獨特花崗岩峰林地貌的江西上饒三清山景區,和中國客家文化的象徵福建土樓建築群。

倒計時的等待中,記者採訪了江西省旅遊局副局長丁曉群,他自信地表示:從目前得到的資訊回饋來看,我們對申遺成功充滿信心。如果三清山順利獲選,將從此打破世界自然遺產地在江西省分佈零的紀錄。


與此同時,在以永定土樓聞名的福建龍岩市,同樣也是充滿了喜悅的期待。龍岩旅遊局宣傳科吳女士在電話中說,土樓申遺成功的希望很大,很有把握,一場客家特色的歌會將作為慶禮在10日晚上舉行。


有趣的是,此番中國兩個申遺專案湊巧集中在中國的東南一隅。從地圖上看,福建土樓分佈在廣東、江西、福建的交界處,吳女士在採訪中笑言江西三清山就在隔壁,其間直線距離僅四百公里


如無意外,中國將贏得第36和第37個世界遺產席位。

江西三清山:申遺讓世界發現

上海到上饒,坐動車組只需三個半小時,上饒到三清山景區路上80公里,現在正在修一條高速公路,通車後只需半個小時。就是說,上海遊客到三清山,將只需要4個小時!三清山景區管委會主任楊沙鷗充滿激情地對記者說。

由於交通不便,三清山在開發以來的近20年時間裏,一直不熱鬧。但就是這個養在深閨三清山,在地球漫長的變遷史中,由於未受到第四紀冰川的影響,奇跡般地保存了各種地貌的類型,並收藏了大量的古老孑遺植物。奇美的花崗岩峰林地貌獲得了世界自然遺產專家的青睞,他們的評價是:在提名地22950公頃範圍內,記錄了幾乎是連續10億年的地質演化史,是國際上研究地球歷史和揚子、華夏古板塊構造的最佳地段;具有規模宏大、造型絕特的花崗岩峰林地貌景觀,是花崗岩山嶽峰林地貌的一個天然博物館。

迄今為止,在名山大川遍佈的中國,獲得的世界自然遺產也只有六處。地質之美,是打動世界自然遺產專家的原因,規劃之嚴,則是三清山申遺路上脫穎而出的關鍵。

楊沙鷗表示要感謝申遺的過程讓世界發現了三清山,也讓三清山更加自信。

福建土樓:客家人的精神家園

在福建西部或南部的崇山峻嶺裏,隱藏著各式各樣的供人居住的土樓,據估計,永定縣有2萬多座,南靖縣有1.5萬多座,平和縣、漳浦縣、詔安縣、華安縣等,也各自有千座有餘。土樓的出現,緣為千百年前,在蠻荒、動亂的年代,客家先民歷盡千辛萬苦,南遷落腳福建境內,為了抵禦匪盜的侵襲和野獸的威脅,客家人用當地生土、砂石、竹木,將他們的房子夯築成一個渾然一體、精巧奇特的龐大建築,兼具安全防衛、通風採光、抗震防火、防潮保溫、隔音隔熱、冬暖夏涼等種種功能,是他們生存居住的理想樂園

無論有沒有申遺成功,土樓都是我們面向世界的名片,因為土樓的靈魂是客家文化,土樓是客家人的精神家園。龍岩旅遊局宣傳科吳女士就是客家人,她深有感觸地說,要瞭解客家人,非要來看看土樓不可,因為客家文化已經融入到土樓建築之中。

土樓如果獲得世界文化遺產的殊榮,是對客家文化的認可,我們客家人很自豪!福建省客家土樓旅遊發展公司行銷部經理林志成也是客家人,他告訴記者,我們對土樓的保護開發,不僅包括居住環境的保護,細緻到木頭、土和竹片,更要保護土樓裏的居住生活形態、客家先民的生活方式,這是與城市生活完全不同的體驗。” 【記者  吳越】

【來源:文匯報日期:2008-0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