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15_IrinaBokova_ICICH_5_Nairobi.jpg 

UNESCO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於會議開幕式中致辭




教科文組織新聞稿2010-137

內羅畢,11月15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5次會議今天在內羅畢開幕。肯亞副總統斯蒂芬‧卡隆佐•穆西約卡(Stephen Kalonzo Musyoka)、肯亞教育部長及肯亞教科文組織國家委員會主席薩姆森‧凱格奧‧翁蓋裏(Samson Kegeo Ongeri)、肯亞國家遺產和文化部長威廉‧奧利‧恩蒂馬馬(William Ole Ntimana)與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出席了開幕式。

這是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首次在撒哈拉以南地區的非洲國家舉行會議,來自《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締約國和民間社會的代表,以及觀察員共近400人參加了此次年度盛會。

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在會議的開幕致辭中指出,“《公約》是教科文組織應對當代社會挑戰最具開創性的檔之一。我認為,我們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承諾是一項增進團結、相互尊重與理解的行動。《公約》已獲得132個國家批准,列入名錄的遺產達到181項。每項遺產都是對人類極大的多樣性及同一性的見證。”

總幹事博科娃進一步指出,“此次會議上非洲候選遺產的缺失,沒有一個(單獨)申報的遺產一事必須引起我們的重視。在對(會議的舉行)感到欣喜的同時,我們還應認識到對非洲大陸和其他所有擁有極其豐富非物質文化遺產,但尚未在《公約》的名錄中得到充分體現的地區所負有的義務。” 博科娃說,“這也是我對(在非洲)落實旨在加強能力建設的宏偉戰略表示歡迎的原因所在。”

肯亞共和國副總統斯蒂芬‧卡隆佐‧穆西約卡指出,“指導遺產保護的各項國際公約需要統一嚴格的執行……肯亞願意實施更多旨在展現和保存我國文化遺產的項目,並已為此而準備就緒。這將有助於提高人們對我國多元文化價值觀與傳統的瞭解,並促進肯亞各社區間的相互尊重和對話”。

在為期五天的會議期間,委員會將對中國和克羅埃西亞申報《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4項遺產進行審議,決定是否將其列入名錄。

 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收錄的是那些在社區或群體的努力保護下,生存能力仍然受到威脅的文化遺產。為將文化遺產列入名錄,相關國家需要承諾執行專門的保護計畫,並有可能從教科文組織管理的一個基金獲得財政方面的資助。

此外,委員會還將對29個國家申報的47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遺產項目進行審議。要獲得委員會的批准,各國申報的遺產必須符合一系列標準,包括能夠擴大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影響,提高公眾對其重要性的認識等。申報方還必須證明已制訂保護措施,確保其健康發展。

已收錄了77個國家的166項遺產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將在列入新的項目後得到進一步擴充。

所有列入兩項名錄的遺產專案都必須符合教科文組織2003年通過的《保護非物質遺產公約》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定義。此外,這些項目應已被列入申報締約國境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並且只有在遺產項目的實踐社區盡可能廣泛的參與,以及事先、自由、知情的同意下,遺產方可得以申報。

2003年通過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目前已有132個締約國。《公約》要求保護口頭傳統和表現形式;表演藝術;社會實踐、儀式和節慶活動;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以及傳統手工藝等。上述文化遺產被看作是活著的文化遺產,它們的代代相傳給社區和群體帶來認同感和歷史感,也是保證文化多樣性與人類創造性的關鍵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