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德諾廣場(Place de Fontenoy)位於巴黎市中心,距艾菲爾鐵塔(Tour Eiffel)不遠處。而芳德諾廣場7號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部所在地,同時也是世界遺產中心World Heritage Centre)的辦公處所。

 


被慣稱為「三翼樓」的Y字形主樓於1958年11月落成啟用,一向以其特殊的外型和建築品質而著稱於世,當然此建築之所以聞名的另一個主因是因為這裡是重要的國際組織,所以也是巴黎市的重要地標。在主樓周邊另有三座建築,包括一座可供容納所有會員國代表的巨型會議廳,每兩年一次的會員國大會即在此處舉行。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作的人員乃是召聘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公職人員,截至2007年1月,工作人員總數約為2100人,來自170多個國家,其中約有三分之二的人員就在總部工作,另700多人則派在總部以外的58個辦事處工作。

 


依據《世界遺產公約》的規定,世界遺産委員會應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任命組成的一個秘書處協助工作。此項規定一直到1992年,當世界遺產地逐年增多至超過350處後才正式成立。公約秘書處設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處所轄的文化部門,正式名稱為世界遺產中心,辦公處所亦設於芳德諾廣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構想中,世界遺產中心主任即相當於世界遺產委員會的秘書長角色,必須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處的其它部門協同合作,以及締約國和協力諮詢國際組織共同推展世界遺產的相關工作。

世界遺產有關的大小事務,可說大部分都發生在此處,這也是選擇芳德諾廣場7號作為文章分類之一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