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個與世界遺產建制工作緊密配合的協力諮詢國際組織乃是IUCN。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The World Conservation Union, IUCN)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原名為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al and Natural Resources,因此簡稱IUCN。雖然已在1990年改為現名,但簡稱仍維持不變。係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助與支持下在1948年成立,總部設於瑞士格蘭德(Gland),至2006年底計共來自83個以上國家,超過1000個機構、組織和團體的1萬多名專業人員加入活動。其宗旨是保護自然環境,尤其是瀕臨絕滅物種保育、生物多樣化維護、生態系統調查研究等,早年以發布瀕臨絕滅動植物的「紅色名錄」(Red Data Book)聞名於世。工作領域涵蓋全球範圍的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和科學界,主要任務是影響、鼓勵並協助國際社會參與保護自然界的完整性與多樣性,並確保生態系統能予維持的前提下方能使用自然資源。在《世界遺產公約》中所扮演的角色,則包括《世界遺產名錄》提名申報地的專業評估,世界自然遺產地的監測,締約國的國際援助申請案件之審查,提供「世界遺產」相關活動之支援等工作。


*
在《世界遺產公約》中文本之用法為舊名「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護聯盟」,另國內或譯為「世界保育聯盟」或「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等,但因該組織在國內活動甚廣且均習稱為「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此處沿用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