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新華網】

埃及安全官員26日說,兩輛歐洲外交官所駕駛的汽車在埃及沙漠中撞毀一個數百萬年前的鯨魚化石,造成的損失超過一千萬美元。

據法新社報導:25日有兩輛汽車開進位於埃及首都開羅以南150公里處的沙漠保護區,當保護區管理員要求兩名司機停車時,竟遭到拒絕。管理員記錄下車牌號,經確認得知兩輛汽車屬於“一個歐洲國家”的外交使館所有。

埃及安全官員說,兩輛汽車闖入的地區被稱為「鯨魚谷」,4000萬年前是一片海洋,現在仍保存著數百個鯨魚化石,因此於200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鯨魚谷的官員已經通知有關部門,遭兩輛外交使節的汽車撞壞了化石,”埃及安全官員說,“損失超過1000萬美元。”

資料來源:新華網2007年08月27日 10:51

 


古鯨化石被毀 比埃兩國口水戰

【轉載自新聞晚報】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埃及政府官員27日宣佈,埃方已正式控告比利時駐埃及外交官違法駕車並毀壞了該國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古鯨化石,要求比方賠償。

埃及環境部負責自然保護區事務的官員穆罕默德‧易伯拉欣當天在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說,根據埃及檢察機關的指控,今年7月,兩輛掛有比利時外交牌照的四輪驅動越野車在開羅以南的沙漠地區行駛時,無視禁止駕車穿行的警告標誌,闖入了當地著名世界遺產「鯨魚谷」並輾過一塊有4000萬年歷史的古鯨化石的頸部,致其損毀。經過價值計算,埃及檢察機關已就此向比利時索賠238707歐元。

然而,比利時外交部和比利時駐埃及大使館均發表聲明,對埃及方面的指控予以否認。比外交部發言人馬克‧米切爾森27日辯稱,比利時外交官駕駛的兩輛越野車當時確實行駛在上述地區,但從沒有離開過公路。“他們(比外交官)也不知道這個地區是受保護的。而且看起來,這個地區並沒有安裝專門的隔離設施,也沒有任何警告標誌。”

據米切爾森說,埃及有關部門曾在7月中旬就此事致信比利時政府,比方則於本月5日復信,說明比利時外交官並未損壞古鯨化石。“從那以後,我們再也沒有收到任何回應”,埃及方面現在公開重提此事“實在有點莫名其妙”。

鯨魚谷」位於埃及首都開羅以南約150公里法尤姆省所屬的沙漠深處,在4000萬年前曾是一片汪洋,有成群的鯨魚出沒。「鯨魚谷」的地質價值於1936年被發現,2005年因美國密西根大學古生物學家菲利浦‧金戈里奇首次在此地找到了已滅絕的古生代始祖鯨亞目“械齒鯨”的化石,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埃及和比利時雙方均已證實古鯨被毀事件發生在7月份。至於埃及方面為什麼等了一個多月之後才公開提出指控,現在還不得而知。鑒於雙方各執一詞,這起事件是否會演變成一場外交糾紛,各方仍在觀察。

資料來源:新聞晚報 2007-8-28 13:35
 


☆☆☆☆☆☆☆☆
遺產地小檔案

鯨魚谷 Wadi Al-Hitan (Whale Valley)
座落位置:北緯29度19分59秒,東經30度10分59秒
遺產編號:1186
登錄年度:2005
適用標準:(v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