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今年月亮最圓的時刻不是八月十五的中秋,而是八月十七凌晨…

沒想到小弟我又做了件傻事,就是癡癡等到凌晨三點鐘,架好相機射月亮,啊!…不!…是攝月亮。

不過這回做好萬全準備,也逐漸熟悉了新相機的性能,雖然風還是很大,但三角架和相機連同我自己都躲在足以避風的處所,再也不怕被吹的搖搖晃晃,所以成果還不錯,比起一個月前,應該算是有長足的進步吧!

再來一張!

只是半夜不睡覺,真的很睏啊…


【相關資料】

2007年中秋滿月紀錄

今年中秋節在九月二十五日,但滿月(即月亮最圓)時間則是九月二十七日(農曆八月十七日)清晨三時四十五分。

天文台表示,除今年外,二○○五至二○一二年中秋節的滿月(農曆八月的滿月)時間都在日間,因此今年市民有機會觀看到近年中秋節最圓的月亮。中秋節滿月通常出現在農曆八月十五日或十六日,出現在八月十七日比較少有。上次中秋節滿月出現在農曆八月十七日是二○○○年,而下次則會在二○一六年。

台北市立天文台觀察員楊曄群說:「今年的中秋節,我們滿月的面,整個相位大約還有百分之二的一個差異,所以說,如果眼力比較好的民眾,可以在月球的邊緣看到一個相當暗的暗圓!」中秋月亮為什麼不圓,因為月球繞地球的軌道其實也不是很圓,是橢圓形的,而今年中秋節的月亮,從初一開始繞到十五,好就繞到比較長的那一端,跑的距離比較長,還不到月圓的那一面,得要再跑兩天,才能到位。事實上,從二○○○年到現在,中秋節真的出現滿月,只有二○○二,二○○四,二○○五三次,下一次的中秋滿月,還得再等四年。

這次滿月時月球與地球的距離只有約361,000公里,比平均值約385,000公里稍短,視覺上月亮會顯得比正常略大。以下列出二○○七年中秋節期間月出、月上中天及月落時間。「上中天」即月球橫越本地子午線的時刻,其時月球位於正南方,仰角為全晚最高。

中秋前後的月初月落時間整理如下:

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月出時間            下午四時三十五分
上中天(仰角55度)      當晚十時二十四分
月落時間            翌晨四時十八分

九月二十五日(星期二)中秋節
月出時間            下午五時十三分
上中天(仰角62度)      當晚十一時十三分
月落時間            翌晨五時二十分

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月出時間            下午五時五十一分
上中天(仰角70度)      翌晨零時零三分
滿月(西南偏西方,仰角34度) 翌晨三時四十五分
月落時間            翌晨六時二十三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