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的地震讓我省的風景旅遊區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損壞。根據目前初步瞭解到的情況,川北一帶的旅遊景區和青城山-都江堰景區受災嚴重。其中青城山-都江堰景區預計經濟損失12億元。

二王廟垮塌伏龍觀變形

根據青城山-都江堰景區管理局的初步勘探,景區主要古建築二王廟、伏龍觀遭到了嚴重損壞。據景區估算,經濟損失至少12億元。
16日下午,記者來到都江堰景區二王廟古建築群門口,廟門已經殘缺不全,地上四處是殘磚斷瓦,建築群內的多個大殿坍塌。循著廟門朝山上看,廟內紅磚青瓦的幽然境界如今已不復存在,處處是牆倒塌後露出的懸崖陡坡。一度是俯瞰整個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最佳觀景點的秦燕樓,更是只留幾堵殘垣斷壁。

目前,青城山-都江堰景區規建處正在對所有古建、基建受損情況進行全面查勘和統計,為下一步制定整修方案做準備。

猿王洞、千佛山、竇圌山嚴重受損

據省旅遊局介紹,位於地震帶區域的綿陽猿王洞、千佛山、竇圌山三個景區受災情況最為嚴重,景區道路全部損壞。猿王洞景區主體酒店受損嚴重,後山別墅群全部破壞無法使用;千佛山景區進山道路完全破壞;竇圌山雙峰其中一座已經崩塌,整個景區基礎接待設施已經無法使用。

桃坪羌寨有石塊掉落

記者昨天連線一名正在理縣的朋友,她看到的桃坪羌寨矗立的羌寨碉樓並沒有發生垮塌,但幾十米高的羌寨牆體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裂縫,並有石塊掉落。另一理縣著名景點甘堡藏寨的房屋損壞嚴重,“即使是沒有垮塌的也無法居住了。”

據阿壩州人民政府應急辦報告,截至15日18:00,已疏散遊客1100余名。目前,疊溪鎮至松潘縣一段基本無滯留遊客。

三星堆輕微受損閉館檢修

三星堆博物館建築有輕微損壞,但眾多文物沒有受到損壞。三星堆博物館從即日起閉館檢修。此外,四姑娘山、海螺溝等景區基礎設施建設受到一定破壞,但主要景觀保持完好。

據文物部門統計,截至16日,我省共有56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79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遭受嚴重損失。館藏文物損失758件,其中,珍貴文物85件,一級文物9件。

峨眉—樂山景區未受影響

由於離震中較遠,本次地震未對峨眉山和樂山的旅遊造成影響。目前,峨眉山景區索道、酒店、交通及其他經營設施運營正常,包括成都、重慶在內的周邊城市到達景區的交通暢通,景區旅遊環境安全、旅遊秩序良好。景區未受任何破壞。索道觀光車、酒店一切正常。

國家旅遊局急撥500萬元救災

據省旅遊局介紹,國家旅遊局非常關注和重視四川的抗震救災工作。2008年5月13日,國家旅遊局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全體幹部職工捐款41.6萬元,並於5月15日緊急劃撥救災資金500萬元,現已經撥付到省旅遊局帳戶上。同時,國家旅遊局決定,隨後將安排2600萬元的啟動資金,主要用於我省旅遊基礎設施恢復重建工作。

資料來源:華西都市報 2008-5-17 記者陶穎見習記者鄭常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