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雷擊 京都世遺醍醐寺觀音堂燒毀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94年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位於日本京都市伏見區的醍醐寺,寺內觀音堂24日凌晨發生火災而全毀。日本警方初步調查,很有可能是遭到雷擊。

屬於醍醐寺一部分的上醍醐寺在凌晨零時卅分發生火災,警方接獲通報,出動24輛消防車上山救火,約兩個多小時後撲滅。占地約45坪的木造觀音堂「准胝堂」和隔鄰15坪大休息室全部燒毀。

警方調查指出,上醍醐寺最近曾發生雷擊事件,氣象台發出雷擊警報,寺院特別派遣兩名師父夜宿觀音堂附近警戒。23日晚間11時遭雷擊而停電,手機不通,僧侶只好徒步40分鐘下山求救。

醍醐寺包括擁有國寶級文化財產「五重塔」的下醍醐寺和位於兩公里外山中的上醍醐寺。燒毀的准胝堂是上醍醐的主要建築,據傳最早建於平安時代貞觀18年(西元876年),但在1939年失火燒毀,1968年重建,如今又毀於雷擊火災。准胝堂每年只在5月18日法會前後三天對外公開。

醍醐寺是日本真言宗醍醐派的寺院,該寺與金閣寺和平等院等古代建築被日本政府指定為京都的文化財,並被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

【轉載自聯合報2008/08/25】






京都醍醐寺准胝堂 疑遭雷擊燒毀

【中國時報/綜合外電報導】
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日本京都「醍醐寺」廿三日深夜發生火災,寺區「上醍醐寺」院落內供奉「准胝觀音」的「准胝堂」疑遭雷擊起火,造成這幢面積一百四十七平方公尺的木造建築與鄰近約五十平方公尺大的休息室焚毀。這也是准胝堂繼一九三九年後,第二次發生火災。
 
准胝堂最早建於西元八六六年,但在一九三九年毀於火災,一九六八年重建,它奉祀一尊七十公分高的「准胝觀音」座像,平日不公開,每年只有在五月十八日前後三天開放讓信徒朝拜。

前天深夜十時五十五分許,兩名該寺比丘在距離准胝堂約一百公尺遠的寺務所值班,聽到准胝堂那邊傳來轟隆雷聲,閃電疑似打中監視器的斷路器,造成短路故障無法監看。

到昨天凌晨零時五分打雷現象減緩後,值班的比丘趕緊去准胝堂了解,才發現它已陷入火海。寺方趕緊通報京都府伏見消防局,而消防局隨即派出廿四輛消防車前往灌救,火勢到二時五十分才撲滅,但准胝堂與一旁的休息室全被燒毀,連觀音像也不保。

目前警方正在調查事發原因,寺方雖在准胝堂裝設了避雷針,但據了解,警方正在了解避雷針的附屬設施銅板座的設計以及是否發揮疏導電流功能進行了解。

醍醐寺是京都名寺,最早創建於西元八七四年,有一千多年歷史,是日本真言宗醍醐派的寺院。一九九四年日本政府以它及「金閣寺」、「平等院」為「古都京都的文化財」,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獲准。
醍醐寺包括上醍醐寺、下醍醐寺、三寶院及靈寶館等四大區域,各區內都有登錄為日本「國寶」與「重要文化財」的文物如金堂、五重塔、木造藥師如來神像、清瀧宮本殿、絹本著色阿彌陀三尊像等。

醍醐寺在每年春天櫻花盛開時,更是日本與世界觀光客必定造訪之地,據說幕府時代的豐臣秀吉就對醍醐寺的櫻花念念不忘。

【轉載自中國時報2008/08/25】





☆☆☆☆☆☆☆☆
遺產地小檔案

古京都歷史古蹟Historic Monuments of Ancient Kyoto

所在國:日本
登錄年度:1994
座落位置:北緯34度58分50秒,東經135度46分10秒
遺產編號:688
適用標準:(ii)(iv)
遺產地連結:World Heritage in Ky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