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動力論壇以「無形文化資產的口傳藝術」為主題,呈現無形文化「以語言為媒介的口傳或口述傳統」特質。以研究發表、影像紀錄片及展演方式,提供國內相關工作者及社會大眾認識並欣賞各國無形文化資產的機會,帶動國內對於無形文化保存的討論與重視,並建立與國際社群對話的交流管道。

 

 

間:1018 ~ 19 ()
點:台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臺北縣八里鄉博物館路200 演講廳
額:120

 


世界文化資產的護衛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2003年通過《無形(非物質)文化資產保護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在完成三十個簽署會員國後的三個月之後,於2006420日正式生效,至今已有九十七個國家參與簽署這項公約。

國際社會已普遍認同「無形文化資產」是維護人類創造力、社群文化認同、世界文化多樣性的重要基礎,在國家發展、建立國際關係、族群相互包容與和諧互動關係上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全球化衝擊下,許多珍貴的人類文化資產也因為文化均質化、武裝衝突、過度的觀光發展、工業化、農村人口外移、移民或環境惡化等威脅,而面臨消失的危機。因此呼籲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地方社區團體及個人積極的參與保護、認定、活化和推廣在地的無形文化資產,共同維護世界文化的多樣性。

國際民間藝術組織(IOV)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旗下擁有運作關係之非政府組織,長期關注民間藝術與無形文化資產的發展。為促進國人對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觀念的認識,「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台灣分會」特別策劃「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動力論壇」,邀請本組織中實際參與各國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文化官員、學者專家、及傳承藝師來台,與國內文化工作者共同探討人類無形文化資產的內涵,分享世界與在地無形文化代表案例的保存經驗,帶動在地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討論和自覺,並建立與國際社群文化對話的交流管道。

在此特別感謝「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國際總會及與會成員,國內文化主管單位的支持及每一位參與論壇的專家學者的建議,及「台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的鼎力協助,讓首次論壇系列得以順利舉行。

論壇主題
無形(非物質)文化是人類社群因應其生存環境、與大自然互動及歷史條件所集體創造(collective creation)的一種世代相傳的文化傳統,賦予該社群一種存在的認同感(identity)與延續感(continuity)。社群中的個體不僅是創造者、發展者、傳播者、也是繼承者,存在於下列文化表現形式中:
*
以語言為媒介的口傳或口述傳統
*
表演藝術
*
社會習俗、祭典及節慶活動
*
有關自然宇宙的知識與習俗
*
傳統工藝

語言是人類主要的溝通方式,它不只是傳達訊息,也傳達人的情感、意圖和價值,確認人與人的社會關係,傳遞文化與社會的表現和習俗;不論是口說或書寫,語言都是人類記憶、傳統、知識與技能的載體,更是個人及社群團體認同的重要因素。而許多人類的珍貴文化資產在缺少文字記述和資訊傳播的時代,也以口語和口傳的方式傳承世代,傳唱歌謠也是一個民族文化情感、集體記憶和知識傳播的重要媒介。

今年適為「國際語言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Language),故2008年的動力論壇以「無形文化的口傳藝術」為主題,試探討無形文化「以語言為媒介的口傳或口述傳統(Oral traditions and expressions, including language as a vehicle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的意涵。

論壇以二個主軸進行:
10
18日「全球思維與在地行動」:以探討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國際發展趨勢、亞洲先進國家及本國的保存政策和經驗為主,邀請「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國際總會會長、「UNESCO菲律賓國家委員會文化處」主任Carmen D. Padilla女士主講「國際語言年的意涵與省思」;「保加利亞無形文化國家委員會」副主委、「UNESCO保護無形文化跨政府委員會」成員Mila Santova女士主講「UNESCO無形文化資產保護公約」的歷史背景、定義範疇及認定標準;兩岸重量級專家學者分析日韓、中國及台灣的保存經驗。

10
19日「無形文化口傳藝術代表作保存案例」: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1~2005年間公告的「人類口傳與無形文化資產代表作(Masterpieces of the Oral and Intangible Heritage of Humanity)及台灣在地具代表性的文化為案例,探討分享世界與在地無形文化代表作的文化內涵、表現形式、傳承困境與保存經驗,包括保加利亞碧斯翠夏婦人吟唱、菲律賓伊富高呼得吟唱、孟加拉缽歌吟唱、韓國的說唱藝術、台灣的說唱藝術、排灣族與泰雅族的史詩吟唱等案例。

透過專題演講、研究發表、案例分享、影像紀錄及展演,「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動力論壇」提供國內相關文化資產保存工作者及社會大眾一個認識各國無形文化資產的平台,從世界看自己,凝聚共識與動力,共同為保護在地的無形文化資產,維護世界文化的多樣性而努力。

 

資料來源:
文建會文資總處籌備處

跨文化藝術交流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