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33_Seville_Spain_202.jpg 

 

【新華網西班牙塞維利亞6月22日電(記者馬桂花 陳海通)】

第33屆世界遺產委員會22日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維利亞召開。本屆委員會將審議通過新的世界遺產申報項目,同時還要審查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178處遺產和30處瀕危世界遺產的管理和保護情況。

在9天的會議期間,包括中國在內的35個成員國將介紹30個新提交的世界遺產候選景觀地,其中包括4個自然遺產、23個文化遺產和3個自然與文化雙遺產。中國候選景觀地為山西五台山和河南嵩山歷史建築群,分別申報了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和世界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在會議開幕當天表示,受城市化、全球化和氣候變化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世界遺產保護工作在時代發展過程中面臨著新的挑戰。他說,文化是一個國家在可持續發展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就是教科文組織近年來宣導“全球戰略”的重要原因。“全球戰略”的目的就是讓更多國家參與合理保護和恢復全人類共同的遺產工作中。

松浦晃一郎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高度評價中國近年來在申報和保護文化遺產方面所作的積極努力。他說:“中國十分積極主動,去年7月北京還成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我為中國感到驕傲。”

有關資訊顯示,迄今為止,加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遺產共878處,分佈在145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文化遺產679處、自然遺產174處、自然與文化雙遺產25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72年在巴黎通過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1976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成立,其宗旨在於促進各國之間的合作,為合理保護和恢復全人類共同的遺產作出積極貢獻。委員會由21名成員組成,每屆任期6年,每兩年改選成員的三分之一。世界遺產大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的例會,每年召開一次,主要任務是審批可入選的《世界遺產名錄》的遺產,並對已列入名錄的世界遺產的保護工作進行監督指導。

中國政府於1985年簽署《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截至2008年8月,中國已有37個項目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其中世界文化遺產26處,世界自然遺產7處,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4處。

20090623 18:23:21  來源:新華網

 

 

松浦晃一郎:中國為保護世界遺產作出積極努力

【新華網西班牙塞維利亞6月22日電(記者馬桂花 陳海通)】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22日在此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高度評價中國近年來在申報和保護文化遺產方面所作的積極努力。

他說:“中國十分積極主動,去年7月北京還成立了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我為中國感到驕傲。”

在談到經濟發展與遺產保護的關係時,松浦晃一郎說,中國經濟發展迅速,即使在國際金融危機的籠罩之下,中國的發展也令人矚目。他希望中國在未來發展過程中更加關注遺產的保護。

在22日的世界遺產委員會開幕式和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松浦晃一郎特別提到世界遺產保護工作在時代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新挑戰。他說,在城市化、全球化發展過程中和大眾旅遊時代,現存的世界遺產面臨新的威脅,氣候變暖也對自然遺產的保護提出了挑戰。松浦晃一郎認為,保護《世界遺產名錄》上的各種遺產需要所有相關人士進行協商,尋求一切辦法糾正威脅因素。

松浦晃一郎希望世界遺產委員會能與時俱進,在推出文化景觀遺產、史前遺產、現代遺產和工業遺產等新門類的基礎上,繼續宣導世界遺產的多樣化。

第33屆世界遺產委員會22日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維利亞召開。為期9天的大會將考慮確定加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新成員,同時還要審查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178處世界遺產和30處瀕危世界遺產的保護情況。中國五台山和嵩山歷史建築群此次分別申報了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和世界文化遺產。

20090623 15:18:15  來源: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