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Eclipse_01.jpg 
2009722的日蝕帶,深藍色部分為日全蝕帶,淺藍色部分為日偏蝕帶。
位於日全蝕帶上的紅點則是最大日蝕點
(Greatest Eclipse)

 

2009年日全蝕
期:2009722
主要觀察地點:印度、尼泊爾、不丹、孟加拉、中國、日本南方小島
本影接觸地面時間(U1): 台北時間 08:51:16.8(am)
本影離開地面時間(U4): 台北時間 12:19:26.5(pm)
最大日蝕點: Lat = 24°12.6'NLong, =144°06.4'E (太平洋)
最長日蝕持續時間: 638.8 (:不同地點的日蝕持續時間均不同)


20090722Eclipse_02.gif 

★★★
全球蝕象為日全蝕,最大蝕分1.0799。全球歷時5 小時146 秒。全蝕路徑從印度半島西部外海開始,通過印度中部,經過尼泊爾東部、孟加拉西部,完全遮蔽不丹,然後進入中國大陸青藏山區,沿著長江進入海洋,到南太平洋離開。最大掩蝕點在太平洋硫磺島東北數百公里海上(東經144 6.4 分,北緯2412.6 分),該地持續時間達6 38.8 秒,是本世紀日全蝕時間最長的一次。全蝕帶寬258.4 公里,中國大陸許多城市如成都、重慶、武漢、上海等都位在全蝕帶內。

★★★

臺灣地區位於偏蝕帶,全程可見;經歷時間2 41 45.0秒,蝕分可達0.850,遮蔽日面面積約82.6%。換言之,食甚時(太陽被月亮遮蔽面積最大時),太陽將如一彎眉月般,非常特殊。臺灣地區各地發生偏蝕的時間如下表:

地點

初虧

食甚

復圓

蝕分

臺北

08:23:18

09:40:29

11:05:03

0.850

新竹

08:22:34

09:39:21

11:03:41

0.838

臺中

08:22:25

09:38:54

11:03:06

0.816

高雄

08:22:37

09:38:31 

11:02:18 

0.764

 

 

 

 

 

  

日蝕發生的原因與經過

當月球運行至地球和太陽之間,三者幾乎連成一直線時,月球的影子會落在地球上,因此而發生日蝕現象;月球的影子分為本影及半影,在本影範圍內所有的太陽光都將被月球遮去,而在半影範圍內的太陽光則只被月球遮去一部分:

20090722Eclipse_k05.gif 

日蝕又可分為三種:日全蝕、日偏蝕與日環蝕:

20090722Eclipse_k01.jpg 

20090722Eclipse_k02.jpg 

20090722Eclipse_k03.jpg 


日蝕的經過階段如下圖所示:

20090722Eclipse_k04.jpg 


此次中國境內外日全蝕路徑圖,日全蝕帶經過中國多個大城市如成都、重慶、武漢、合肥、蘇州、杭州、上海等地。而台灣則可看到日偏蝕。

20090722Eclipse_03s.gif 

★★★

各位亦可利用Google地圖查詢所在觀測點的準確資料:

http://eclipse.gsfc.nasa.gov/SEgoogle/SEgoogle2001/SE2009Jul22Tgoogle.html

20090722Eclipse_04.jpg 


★★★

有關本次日蝕相關詳情,可參考以下網頁:

航空空太總署(美國)http://eclipse.gsfc.nasa.gov/eclipse.html

網上直播(日本)http://www.live-eclipse.org/

中國國家天文台(中國)http://www.kepu.net.cn/gb/eclipse/zb_ceshi.html

天文園(香港)http://www.phy.cuhk.edu.hk/astroworld/SE2009/SE2009.html

台北天文館(台灣)http://www.tam.gov.tw/cgi-bin/SM_theme?page=4a569f1f

 

★★★

新聞追擊

722中國各地將可觀賞日全蝕奇觀

(中央社臺北714日電)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預報,722日中國將出現500年難得一見的大日蝕奇觀。

新華社報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預報說,這次日蝕是從西元1814年至2309年在中國境內持續時間最長的1次日全蝕,最長可超過6分鐘。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表示,這次日全蝕有3大特點:1是持續時間很長。2是整條日全蝕帶掃過區域大,全蝕帶東西長3000公里,南北寬最窄處226公里,最寬處251公里。

日蝕帶首先從不丹國西邊進入中國西藏南部和雲南西北部,隨後掃向四川和重慶,接著進入湖北和安徽;又向東掃向江蘇和上海,最後從浙江的舟山群島入海而東去。

3是這次日全蝕發生在中國人口十分密集的長江流域,四川、重慶、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蘇、浙江等省市部分地區將能觀賞到日全蝕,觀賞人數預期超過千萬人。

王思潮表示,由於這3大特點,這次日全蝕被稱為大日蝕,對科研和觀賞都很有利。

此次日全蝕在同一條中心線上,越往東時間越長,照此規律,中國地區最佳觀測點應是東海上的洋山深水港,持續時間可達557秒。

王思潮提醒,觀賞日蝕要保護好眼睛,除了太陽完全被月球遮住的全蝕幾分鐘,用肉眼可以直接觀賞日全蝕外,其餘時間切不可用肉眼直接觀測太陽,更不可用缺少太陽專門濾光片的望遠鏡觀看太陽,以免出現「日蝕網膜症」。

根據記載,中國境內曾發生過多次日全蝕:1968年新疆日全蝕、1980年雲南日全蝕,1997年黑龍江漠河日全蝕以及2008年新疆、甘肅日全蝕。

日全蝕全球最佳觀測帶 長三角遊客開始湧入

(中央社臺北73日電)日全蝕最佳觀測帶的中國長三角地區吸引大批境外遊客。據報導,距離722日日全蝕天象出現尚有三周左右,杭州、上海、蘇州等地的「追日之旅」已經啟動。

新華社報導,地處長江入海口的杭州市已迎來參加「追日之旅」的境外遊客。浙江省中國旅行社航空旅遊入境中心副總經理智晨岩說,6月底開始就有歐美遊客陸續入境。

智晨岩說,75日起,來自英國、法國等國家的旅行團將大批入境,預計總數會超過2000名。

天文預測這次日全蝕天象將是500年來持續時間最長的1次,中國長江流域的42個城市都可以觀測到。城市地理位置越往東,可觀測到的日全蝕時間越長。

根據南京紫金山天文臺預測,浙江舟山全市均在可觀測範圍內,時長名列所有可觀測城市首位。加上舟山海面上無任何遮攔物,有利觀測。

舟山市臨近海邊酒店房間已被預訂一空。訂房的2300多名遊客中,包括來自日本以色列、美國等地的500多人。

舟山市旅遊局副局長毛劍濤說,日全蝕當天還將有20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佛教界人士、各國遊客前往普陀山觀日祈福。

據瞭解,太陽從初虧至復圓將經歷兩個多小時,中國境內可以看到的最長日全蝕時間將近6分鐘。

另外,湖州安吉天荒坪也被認為是最好的觀測點之一。山上山下的150間客房早在去年7月就已經被預訂一空。

「追日之旅」被上海市旅遊局認定為今夏上海3大旅遊主題之一。1個多月前,上海重要觀測區域周邊酒店預訂率就已達到7成,預計屆時來自日本、韓國、歐美地區的遊客人數將刷新同期入境旅遊人數的紀錄。

蘇州市旅遊局也針對日全蝕開闢6條特色旅遊線路,分別圍繞園林、古城、太湖、古村落等蘇州獨特的旅遊景區景點展開。屆時,來自各國的遊客將在充滿濃鬱中國特色的景點感受日全蝕奇觀。

20090722Eclipse_06.jpg 

【小知識】☆☆☆在佛教中,日蝕是非常重要的修法時機☆☆☆

佛陀於顯密經教中多處垂示,月食時善惡作用將增長七俱胝(梵語koti一千萬)倍,日食時更可增長十萬俱胝(一兆)倍。此土雖不見食,他洲見食者亦能增長。是故一切明智之士,凡際此刻,皆應加行(加倍努力)修習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入尊諸法,以及唸誦、朝山、供養、佈施、放生等善事,持戒不懈,必得福慧精進,功德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