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gratiCathedral_Georgia_1001.jpg 

喬治亞的巴格拉特大教堂


轉載自新華網20100731


新華網巴西利亞7月30日電正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召開的第34屆世界遺產大會日前決定將馬達加斯加阿齊納納納雨林等4處世界遺產列入《瀕危世界遺產清單》,並將厄瓜多爾的加拉帕戈斯群島從該名錄中刪除。目前《世界瀕危遺產清單》中的世界遺產總數為34處。

此次新列入《瀕危世界遺產清單》的有馬達加斯加阿齊納納納雨林、美國大沼澤地國家公園、喬治亞巴格拉特大教堂及格拉特修道院和烏干達卡蘇比王陵,而將2007年被列入瀕危名單的厄瓜多爾加拉帕戈斯群島刪除。

世界遺產大會官方網站分別陳述了上述4處世界遺產被列入瀕危名錄的原因。其中,阿齊納納納雨林遭到亂砍濫伐,致使生活在其中的狐猴等70多種瀕危動物受到威脅。該雨林由分佈在馬達加斯加島東部的6個國家公園組成,那裏遍佈珍稀和瀕危物種。馬達加斯加全部123種陸上哺乳動物中有78種棲息在這片雨林中,其中包括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72個物種。

美國大沼澤地國家公園位於佛羅里達州最南端,被稱為是從內陸流向大海的綠地之河。國家公園中水域遼闊,為許多鳥類和爬行動物提供了棲息之所,同時也是海牛等瀕危動物的庇護所。1993年,由於颱風災害和城市發展等原因,公園水生態系統不斷惡化,出現富營養化,水生生物大量死亡。

喬治亞的巴格拉特大教堂於10世紀末動工修建,于11世紀初完工。部分建築在1691年被土耳其人摧毀,但遺跡仍保存在庫塔伊西市中心;格拉特修道院的主建築於12世紀至17世紀期間興建,以精湛的鑲嵌工藝和精美絕倫的壁畫著稱。大教堂和修道院反映了中世紀喬治亞建築的繁盛。世界遺產大會認為,目前涉及這一遺產地的一項改建工程將會破壞其完整性,強烈建議停止該工程。

卡蘇比王陵位於烏干達首都坎帕拉市郊,前身為布幹達王國的王宮,布幹達王國由布幹達人於西元1000年在烏干達南部地區建立。卡蘇比王陵建成於1882年,後成為王室墓地,陵地內有7座大小不等的圓錐形茅草建築。今年3月,卡蘇比王陵失火,王陵內主建築物在火災中嚴重受損。此次失火的是最大的、也是埋葬布幹達王國最後4任國王的茅草建築,一直被布幹達人視為聖地。失火受損的王陵將被重建。

此外,在28日舉行的會議上,巴西代表團認為厄瓜多爾為保護加拉帕戈斯群島作出了有效努力,向大會提交了將群島從瀕危名單中移除的提議。提議最終以14票贊成、5票反對、1票棄權的結果獲得通過。

加拉帕戈斯群島位於太平洋東部,千百年來形成了特有的生態環境,群島內生活著許多珍奇動植物。達爾文曾在環球航行中考察過該群島,為進化論找到進一步證據。群島197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但因過度發展旅遊業威脅島上生態系統而於2007年被列入瀕危名單

    
目前,經過更新的瀕危清單共有34處世界遺產,其中瀕危遺產數最多的國家是剛果(金),有5處;美國大沼澤地國家公園是第二次進入名單;中國沒有世界遺產位列瀕危名單

(記者畢玉明 陳威華)
資料來源:http://news.xinhuanet.com/2010-07/31/c_1239445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