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_京劇03.jpg 

 

【轉載自旺報

中國國粹京劇和中醫針灸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口頭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來自24個成員國評審於16日晚間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投票表決,決定將京劇和針灸列入非遺。「中國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中國活字印刷術」和「麥西熱甫」也於15日被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目前,中國申請入選非遺的項目已多達28項,包括昆曲、川劇、端午、書法等,數量居世界之冠。

京劇是融唱、念、做、打於一體的戲劇表演藝術;麥西熱甫又稱麥西乃普、麥西來普,被譽為綠洲上的「歡樂頌」和「狂歡節」,廣泛流傳於新疆維吾爾族社區。

而「中國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是福建沿海木船製造的一項重要的傳統手工技藝;中國古代4大發明、畢昇於西元10411048年間發明的活字印刷術,至今仍在浙江省里安市傳承和使用。

 中國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馬文輝說,申遺成功僅僅是一個開端,「申遺的成功也就意味著更多責任」。目前,進入中國四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體系的非遺項目已達7萬項。

【旺報/記者楊慈鬱/綜合報導/2010.11.18

非遺_針灸 03.jpg 

聯合國文化遺產 京劇、針灸當選

轉載自中國時報】

中國的針灸和京劇、西班牙的佛朗明哥舞(Flamenco)、法國大餐、地中海式飲食、祕魯的剪刀舞等四十餘種世界各地傳統技藝,十六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在肯亞首都奈洛比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五十一件申報項目中的五十件,包括中國的中醫針灸和京劇。

與會的中國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馬文輝表示,中醫針灸和京劇皆具有很深的文化內涵和醫學、藝術含量,這兩個項目獲得通過是對中華文化和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認可。

會議宣佈佛朗明哥舞入選時,西班牙代表團和其他西語國家代表喊道:「太棒了!」另外獲得通過的,還有法國人在婚宴、慶生等重要聚會時享用的法國大餐,這是教科文組織首次將一國的餐飲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除了法國大餐,名錄還納入傳統墨西哥餐飲以及西班牙、義大利、希臘和摩洛哥聯合申報的「地中海飲食」。

在此之前,教科文組織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已收錄七十七個國家和地區的一百六十六項遺產項目。

在十五日的會議上,中國申報的「中國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福建沿海木船製造的傳統手工技藝)、「中國活字印刷術」及「麥西熱甫」(廣泛流傳於新疆各維吾爾社區的傳統歌舞雜技表演),被列入二年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中國時報/楊明暐/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2010.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