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st Lake Cultural Landscape of Hangzhou_China_02.jpg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文物局  2011-06-25



當地時間2011年6月24日17時57分,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5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中國世界文化遺產提名項目“杭州西湖文化景觀”順利通過審議,成功登錄《世界遺產名錄》。至此,中國的世界遺產數量增至41個,位居世界第三,保持了世界文化遺產連續9年申報成功的良好勢頭。

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杭州西湖文化景觀”是文化景觀的一個傑出典範,它極為清晰地展現了中國景觀的美學思想,對中國乃至世界的園林設計影響深遠,時至今日,其核心要素仍然能夠激發人們“寄情山水”的情懷。該申報專案遺產區及緩衝區界劃合理,具備完善的法律保障和健全的管理體系,並採取了有效的保護措施和充分的監測手段。“杭州西湖文化景觀”符合世界遺產列入標準第2、3、6條標準,並滿足遺產真實性和完整性要求。

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代表中國政府向大會致答謝詞。同時他表示,中國將根據保護世界遺產真實性、完整性和突出普遍價值的要求,針對西湖景觀的文化景觀類型及其綜合屬性,不斷加大對遺產地的保護和管理;並且,中國願意一如既往地積極實施《世界遺產公約》,與國際同行共同推動世界遺產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一、杭州西湖文化景觀的價值簡介


世界遺產“杭州西湖文化景觀”總面積為3322.88公頃,由西湖自然山水、“三面雲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間特徵、“兩堤三島”景觀格局、“西湖十景”題名景觀、西湖文化史跡、和西湖特色植物6大要素組成。她是中國歷代文化精英秉承“天人合一”哲理,在深厚的中國古典文學、繪畫美學、造園藝術和技巧傳統背景下,持續性創造的“中國山水美學”景觀設計經典作品,展現了東方景觀設計自南宋(13世紀)以來講求“詩情畫意”的藝術風格,在9-20世紀世界景觀設計史和東方文化交流史上擁有傑出、重要的地位和持久、廣泛的影響。她在10個多世紀的持續演變中日臻完善,並真實、完整地保存至今,未有大的變換,成為景觀元素特別豐富、設計手法極為獨特、歷史發展特別悠久、文化含量特別厚重的“東方文化名湖”。

杭州西湖文化景觀是一處充滿東方傳統文化內涵與神韻,並與人類社會特大經濟、文化、政治中心城市緊密相接,對保障和借鑒適宜的人居環境有著重要、獨特意義和作用的大型文化湖泊。她的主要特點在於,她是在中國兩千多年關於人類活動和居住所遵循的“天人合一”理念支配下,結合中國古代的地理知識和理想的山、海景觀概念,在一個特大範圍,巧妙而又大規模地利用特有的地形地貌、山形水勢、氣候和其他自然條件,所實現的人工創造與自然造化相融為一體的偉大的景觀作品和理想的人居範例。


這一景觀初步成型于1000餘年前,隨後在中國語言文字及歷史文化傳統中所獨有的古典文學、特別是詩詞氛圍和意境中,以及在中國傳統審美與繪畫背景下,通過後代文人、社會精英的觀賞、感受、再發現、詮釋和提煉、增補、歸納,甚至附會歷代傳說與神話故事,逐步形成、固定、保持、延續,並不斷被繼續完善為一組綜合、完美的景觀體系和以“題名景觀”為主要特徵的內在觀賞單元,並最終被全社會廣泛、持久接受和認可,直至在17世紀被封建王朝的統治者作為一種文化成就予以正式認定和宣揚。這一景觀吸收和積澱了品類眾多、具有不同時代特色和地域文化特徵的傳統文化代表物和精華,與自然的和人工的景觀格局與要素為一體,相得益彰,以獨到的方式和過程豐富了西湖文化景觀的內涵與觀賞、紀念價值。這一景觀與杭州城市所構成的“三面雲山一面城”的總體格局,構成的更加多彩、幽深的綜合畫卷和景觀體系,為人與自然、以及景觀創造的和諧共處關係提供了無可取代的、近乎完美的範例。

二、杭州西湖文化景觀的申遺歷程

豐厚的文化底蘊和非凡的遺產價值使得西湖成為我國眾望所歸的世界文化遺產提名項目。申遺工作得到了各級黨委、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自1999年啟動以來,在中央領導同志的關心下,浙江省、杭州市有關方面扎實推進各項申遺準備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杭州市實施了西湖綜合保護工程,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的申遺領導小組。《杭州西湖文化景觀保護管理辦法》、《杭州西湖文化景觀保護管理規劃綱要》、《杭州西湖文化景觀保護管理規劃》以及一系列保護管理、建設控制詳規的頒佈實施,進一步規範了西湖文化景觀的保護、管理、展示和利用,明確了相關的保護管理措施和要求,為西湖申遺成功奠定了堅實基礎。尤其是西湖東側城市建設控制詳細規劃的出臺,對於確保西湖“三面雲山一面城”的歷史景觀格局、削弱城市建設對西湖文化景觀的負面影響起到了積極作用,也得到了國際組織的認可。從2008年起,杭州市按照世界文化遺產申報的要求,對西湖十景、西湖文化遺存、西湖周邊環境等三個層面的文化遺產及其環境景觀進行了重點整治,發掘、保護了一批重要的考古遺址,建立了全方位的即時監測管理系統,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展示活動,有效改善了西湖的生態環境和文化遺產保護狀況。

  國家文物局一直高度重視和積極支援西湖申遺工作,並於2006年將杭州西湖•龍井茶園列入重設的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局領導多次赴杭州現場考察指導西湖申遺工作,確定了西湖作為文化景觀申報的主要內容和技術路線。國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遺產司堅持專家諮詢、專業指導、積極服務,組織國內權威專家和專業機構指導遺產地開展西湖申報文本、管理規劃、保護整治等各項準備工作,有力地保障了申報工作的科學性、專業性。同時,加強國際交流、溝通,邀請了多位世界遺產領域的國際著名專家考察西湖,並結合在我國舉辦的文化遺產保護國際研討活動,與國際同行深入探討西湖文化景觀的遺產價值,共同探討文化景觀遺產保護、管理、展示的先進理念和實踐方法。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在評估推薦意見中充分肯定了西湖文化景觀的價值和締約國的保護管理工作,並推薦將其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為西湖申遺成功發揮了關鍵作用。

2011年6月24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的第35
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決定將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41處世界遺產。西湖申遺經歷了一個相當漫長、艱苦的過程,可謂好事多磨。通過申遺工作,我們借鑒和吸納了世界遺產先進的保護理念和成熟的管理體系,重新審視和發掘了西湖文化景觀的突出普遍價值,建立和完善了符合文化遺產特性的保護、管理和利用長效機制,全面提升了西湖文化景觀的保護管理水準。

三、西湖申遺意義重大

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對於世界遺產事業和我國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西湖申遺成功,進一步豐富了世界遺產的類型和價值。西湖是《世界遺產名錄》中獨特的湖泊文化景觀,其景觀設計具有極為鮮明的東方特色,將天然瀉湖演化為處處閃爍著人類智慧和美感的文化勝地。其優雅而不失靈動、平淡中蘊含變化萬千的文化魅力和美學境界不僅傾倒了同為東亞地區的韓國籍國際考察專家,也令眾多來自西方的國際同行為之折服,為集合了人類最珍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的世界遺產寶庫增添了一份東方文化美的神韻。

(二)西湖申遺成功,填補了浙江省世界文化遺產的空白,有利於促進當地文化遺產保護,實現地方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以申遺為契機,西湖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得到了全面的加強和改善。世界遺產在全球範圍內具有的強大品牌效應將極大地提升杭州西湖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使其成為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杭州文化名片,從而進一步吸引和集聚各方面優質資源,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為杭州市建設國際旅遊休閒中心和文化創意中心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成為當地經濟社會實現科學發展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三)西湖申遺成功,為我國探索目前國際上十分關注的歷史城市景觀保護的有效途徑作出重要貢獻。作為位於大城市的文化景觀遺產,其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過程中實施的整體價值評估、整體保護措施制定、多學科綜合保護管理、多形式多手段遺產展示等等,提升和凝練了西湖文化景觀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景觀魅力,培養和鍛煉了一支實現綜合能力建設的世界遺產保護管理隊伍,為杭州現代化城市發展增添了無窮無盡的文化風韻,使杭州歷史城市景觀成為世界上一道最亮麗的風景,顯示出中國人保護、管理、理性發展歷史城市景觀的決心、聰明和才智。

(四)西湖申遺成功,是我國文化景觀保護管理和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具有開創性的重要探索,在理論和實踐上都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文化景觀作為新的文化遺產類型,是人類和自然共同作用的產物。近年來,文化景觀日益受到世界遺產委員會、諮詢機構和世界各國的重視,基本取代了文化和自然混合遺產的地位。杭州西湖文化景觀是我國按照文化景觀類型主動申報的第一處世界文化遺產,其包含的六大遺產要素中既有自然山水,也有文化史跡,遺產類型多樣、構成複雜,對保護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西湖申遺的成功,充分證明了我國文化遺產保護和研究領域不斷拓展的積極成效,在文化景觀保護管理方面已經具有了符合世界遺產保護理念和要求的較為成熟的管理體系,從而為更大範圍內加強文化景觀類遺產的保護和宣傳奠定了重要基礎。

四、西湖申遺的經驗

(一)堅持專業為先。世界文化遺產申報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必須充分發揮專業技術諮詢單位和專家的諮詢作用,為申報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援和技術保障。在國家文物局的直接指導下,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建築歷史研究所承擔了西湖申遺文本和保護管理規劃的編制工作。在此過程中,浙江省、杭州市各級相關管理部門和專業機構給予了大力的支持與配合,使得西湖文化景觀價值研究和保護管理達到了一個全新的歷史高度。此外,遺產保護、環境整治、宣傳展示等各個相關關鍵環節中,也都堅持了專業設計和專家諮詢程式,廣泛聽取國內外專家的專業意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國際組織的高度評價。當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世界遺產申報方面實行嚴格的限額制,對中國等遺產大國的申報專案要求極高。隨著《世界遺產公約》40周年誕辰和世界遺產名錄突破1000處大關的即將到來,國際社會對各國申報的控制將會愈加苛刻,我國世界遺產申報形勢也將更加嚴峻。因此,只有進一步練好內功,扎扎實實地做好保護和研究工作,加強與國際組織的溝通和交流,才能憑藉完美的價值闡述和保護管理“以理服人”,確保在專業評估階段就取得有利結果,令人信服、堂堂正正地邁入世界遺產的大門。

(二)堅持保護為主。地方人民政府是世界遺產申報和保護管理的主體,具有關鍵性的作用。西湖申遺成功,首先得益於當地政府保護西湖文化遺產的堅定決心。杭州市從2002年起實施的西湖綜合保護工程和2008年起開展的西湖文化景觀重點整治工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西湖保護工程,極大地改善了西湖的保護狀況。同時,杭州市為了整體保護西湖文化景觀,調整城市發展戰略,確定了“城市東擴、旅遊西進、沿江開發、跨江發展”戰略,城市建設發展方向從歷史上以西湖為核心的團塊狀空間形態轉變為以錢塘江為軸心的分散組團式形態。由西湖時代走向錢塘江時代,是西湖保護具有歷史意義的戰略決策,為整體保護西湖文化景觀,降低周邊地區開發建設強度,緩解遺產保護與城市發展之間的矛盾,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也使杭州擺脫了在老城區“螺螄殼裏做道場”的局面,迎來了城市發展新的機遇。與此同時,通過制定並頒佈實施一系列法規、規劃,全面保護西湖的自然山水、景觀格局、園林植被、文化史跡等,並對環境、旅遊、交通、規劃、城市建設等進行全面監測,實施有效管理,保護西湖文化景觀的遺產價值、真實性和完整性。

(三)堅持服務民眾。杭州市在西湖申遺過程中,重視社會公眾和利益相關者的參與,採取多種形式加強西湖文化遺產價值和世界遺產保護理念的宣傳,使遺產保護工作服務民眾,惠及民眾,爭取了社會各界的支持,為申遺工作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從2002年起,杭州市對西湖環湖公園景點和博物館全部實行免票,在全國景區中開免費開放風氣之先。與一些地方至今仍將申遺作為旅遊開發甚至是門票提價的絕佳理由相比,免費開放堪稱為推動西湖景區發展的神來之筆。西湖不僅是杭州的西湖,也是全中國人民的西湖,是全人類的共同遺產。“還湖於民”體現了對公眾文化權利的尊重,更為杭州贏得了廣泛讚譽。

五、今後的保護與發展道路

申遺成功是西湖文化景觀保護所取得的重大階段性成果,表明了國際社會對西湖文化價值和保護管理的認同與肯定。世界遺產既是榮譽,更是責任。必須按照世界遺產保護的國際規則,不斷提高西湖文化景觀的保護管理水準,以切實履行保護全人類共同遺產的莊嚴承諾和歷史責任。

世界遺產委員會在審議通過將“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同時,也對其今後的保護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議,具體包括加強遊客管理、妥善處理香格里拉飯店建築、開展景觀要素監測、保護山際輪廓線、科學控制相關發展專案等5個方面。

為此,國家文物局將指導地方人民政府全面落實《杭州西湖文化景觀保護管理辦法》和《杭州西湖文化景觀保護管理規劃》等的相關規定,重點加強遊客管理,嚴格控制遺產區域內的建設活動,所有新建專案都要通過文化遺產環境影響評估,防止城市發展對西湖景觀區域的滲透。不僅要保護好遺產本體,也要切實保護西湖的重要景觀線和關鍵視覺要素,維護西湖湖山一體、山水相依的景觀風貌。建立專門的文化遺產監測機構,對可能影響西湖文化景觀突出普遍價值的各種自然和人為因素進行全面、持續和科學的監測,及時掌握遺產的發展變化,採取必要的處置措施,始終保持西湖文化景觀良好的保護狀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文物局新聞稿2011.06.25

http://www.sach.gov.cn/tabid/294/InfoID/29649/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