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處遼闊的荒野地域三面皆為橘河所圍繞,所在位置是納馬夸蘭最北端,也是環境最嚴酷的地方。...

黎克德草(Richtersveld)原國家公園

這處遼闊的荒野地域三面皆為橘河所圍繞,所在位置是納馬夸蘭最北端,也是環境最嚴酷的地方。這裡的北部是滿布著奇形怪狀岩塊的荒蕪丘嶺和貧瘠乾透的平原;南部則長著矮灌木和稀疏的草地。此地可以說幾乎沒有降雨量可言,夏季的溫度有時可攀升到攝氏50度以上;冬季的夜裡卻又寒冷刺骨。無論植物、哺乳類、昆蟲、鳥類和爬蟲類,它們維持基本生存所需的水分,都要仰賴夜間自大西洋瀰漫而來的霧氣。

黎克德草原是一種「契約協議式」的國家公園,依據契約協議條款的安排,佔有大部分地域的當地納馬族人和牲畜牧民,仍可保留其居所和牧地,乃至保有其它既有權益,而且共同被納入此地區的管理工作中。

撇開黯淡的環境條件,事實上本公園還是有令人注目的野生動物和植物(尤其是多汁植物)種類。全世界已知的松葉菊有三分之一生長在此地,而箭筒樹和外型奇異的棒棰樹也是這裡常見的景象。同樣值得一提的是種類豐富的鳥類,出現的紀錄超過180種。野生動物方面,則包括極為罕見的哈氏山斑馬,數種羚羊,狒狒、白尾長尾猴、花豹和獰貓。爬蟲類也有相當多的種類在此出沒。

此地充滿挑戰性的荒野地域,對一般遊客來說並不合適。一般車輛或許要先增添野地設備才有可能在這裡的道路行駛,房車則根本不准進入此區。乘駕四輪傳動車,而且要有幾輛車互相結伴同行,多少是必要的舉措。
 

各地景點

幾乎所有的道路-包括私有道路-都適合一般房車行駛。這些道路中最值得前往的,包括經過雷利芬汀通往葛利斯上方山區的道路;史皮克塔克道;寇馬戈斯道;卡美斯克倫西部的地域;以及卡美斯堡道等。位於戈耶哥普自然保留區內的「赫斯特馬蘭野花園」,也是絕佳的參訪地點。不過如上所言,假設你要前往的是黎克德草原探索嚴酷的荒野,就非需要一輛四輪傳動車不可。

群花綻放的時節,通常在8月和9月間。在開始進行探訪活動前,可在花季期間聯絡花訊專線:免付費電話0800 00 1704或開普敦(021) 418 3705。又或者電洽位於開普敦勞爾阿德雷街上的遊客資訊中心(靠近火車站),瞭解當時最值得一訪的地點。

留駐地點

史普林波克與其它城鎮上都有旅館和賓館。許多當地農家也提供令人愉悅的客房和膳食,以及更重要的,諮詢何時何地有最好看的花景。黎克德草原國家公園有配備廚房的10床、8床和4床的小別墅(有床鋪及盥洗設備),還有幾處小型露營地。

資料來源:摘錄自拙譯《南非國家公園》一書,台北:閣林國際圖書,2007年3月。

☆☆☆☆☆☆☆☆
遺產地小檔案

黎克德草原文化與植物景觀
Richtersveld Cultural and Botanical Landscape
座落位置:南緯28度36分00秒,東經17度12分14秒
遺產編號:1265
登錄年度:2007
適用標準: (iv)(v)
核心區:160000公頃
緩衝區:398425公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