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五台山01.jpg 

 

 

【人民網塞維利亞622日電 (記者 張金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第33屆年會22日下午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維利亞開幕,會議將審議一批新的申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專案,其中包括中國的2個申遺項目。


據世界遺產委員會介紹,今年申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項目共有37個,其中5個自然遺產專案、29個文化遺產項目、3個文化和自然混合遺產項目。中國提交的2個申遺專案一是文化遺產河南嵩山歷史遺址,一是自然與文化混合遺產山西五台山。


會議的另一個任務是對《世界遺產名錄》中的一批遺產的保護狀況進行審議。

此外,會議還將對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的30個項目的保護狀況進行審議,並決定把需要給以特別專注的遺產列入該名錄。


瀕危世界遺產是指那些面臨污染、城市發展、管理不善的大規模旅遊、戰爭和自然災害等威脅的遺產。


出席會議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說,截止到目前,《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共有186個締約國,其中145個締約國的878處遺產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


在開幕會前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松浦晃一郎表示,《世界遺產名錄》應覆蓋更多的締約國,每個締約國至少應有一個遺產項目列入名錄。但現在仍有41個締約國無緣《世界遺產名錄》。這些國家大多是非洲、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國家。

松浦晃一郎說,這是教科文組織面臨的一個挑戰,應該推動“全球戰略”,讓更多國家有“突出的普遍性價值”的遺產進入《世界遺產名錄》。


據世界遺產委員會宣佈,此次會議審議的世界遺產候選名單中包括伯基納法索、佛得角和吉爾吉斯斯坦3個國家提交的申遺項目。如果能夠得到會議通過,這3個國家將是第一次有項目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伯基納法索的申遺項目是洛羅佩尼廢墟,佛德角群島的申遺項目是大里貝拉歷史中心舊城,吉爾吉斯斯坦的申遺項目是蘇萊曼聖山。


在談到世界遺產面臨的威脅時,松浦晃一郎認為,人口增長、城市化、氣候變化等是威脅世界遺產的一些主要問題。


世界遺產委員會是政府間組織,是根據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的《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于1976年成立的。委員會由締約國選出21個成員組成,每個成員任期6年,每兩年改選其中的三分之一。


中國於1985年加入《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現在是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成員。中國申報世界遺產始於1986年,截止20087月,中國有37處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2009062307:06  來源:人民網

 

全球30景觀爭入“世遺”


嵩山五台山出擊“申遺”,德國易北河谷或將被“除名” 。


22
日至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將在西班牙塞維利亞召開會議,審議全球30處申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和人文景觀,中國的五台山和嵩山歷史建築群將接受審議。由於保護不力,德國東部城市德累斯頓的易北河谷可能被剝奪“世遺”稱號。


30
處遺產來自35


據悉,今年申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新遺產包括來自35個國家的30處遺產,包括4處自然遺產、23處文化遺產和3處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其中4處為跨境遺產。伯基納法索、佛得角和吉爾吉斯斯坦這3個首次提出申請的國家被認為有希望入選《世界遺產名錄》。伯基納法索的洛羅佩尼廢墟和佛德角群島的大里貝拉歷史中心舊城因具有“突出的普遍性價值”申遺,而吉爾吉斯斯坦蘇萊曼聖山則以中亞地區宗教遺址作為申遺亮點。此外,阿根廷、比利時、法國、德國、日本和瑞士的遺產也有望入選。


此次中國山西五台山和河南嵩山歷史建築群聯手衝擊“世遺”稱號。由於在文化和自然資源上都有優勢,五台山申請了世界自然和文化雙遺產。嵩山歷史建築群共有811項,嵩山歷史建築群採取打包形式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法國兩遺產或遭批


據報導,由於當地政府不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警告執意在景區中心地帶建築橋樑,德國東部城市德累斯頓的易北河谷可能被“開除”出世界遺產名錄。法國波爾多和拉斯科岩洞則因對遺產保護不力有可能被列入“濱危名單”。


《世界遺產名錄》目前擁有包括來自145個國家和地區的878個自然和人文景觀。(宗禾)


20090622 14:04:42  來源:新京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