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遺產身世大調查

之前,我們已提過「世界遺產」的誕生來自「阿布辛拜計畫」的成功。不過,相關的概念其實起源更早。事實上遺產保護的概念並非始於現代,尤其是以文物為主的文化遺產部分,早在19世紀就有不少有識之士就曾提議全人類共同財產的觀念,並提出交戰各方應當極力保護文化遺產的請求。
例如1813年英國哈利法克斯的某次法院判決中主張「藝術和科學不能被認為是個別民族的財產,而是屬於全人類財產和共同利益。」法國文豪雨果(Victor Hugo)在1861年為文指責英法聯軍焚燬圓明園一事時,亦曾評述圓明園已具有人類共同財產的價值,他寫道:「這座大如城市的建築群乃是世世代代的結晶,它為誰而建?自是為了各國人民。因為經過歲月焠煉所創造出來的一切,當屬於全體人類。」
更為知名者則為國際紅十字會創辦人亨利‧杜蘭(Henry Dunant),他獲得俄國沙皇挹注,在1874年於比利時召開一次為期一個月的布魯塞爾會議,呼籲各國展開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減少戰爭對文化遺產的破壞。杜蘭的努力衍生後來在1899年和1907年於荷蘭海牙兩度召開的國際和平大會,最終並促成了《海牙第九號公約》(The Hague Convention No.Ⅸ)的誕生,公約內容主要在公布海軍岸轟攻擊時應避開的建築物之特殊標記符號,並將保護範圍從醫院、宗教地、慈善機構延伸到其它歷史紀念物等文化遺產。


亨利‧杜蘭(Henry Dunant  1828-1910)


192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身之一的國際智能合作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會中亦曾達成一項共識,敦請各會員國應促進彼此間之了解和合作,以達成維護文化和人類遺產的目標。而1931年於雅典召開的第一屆國際歷史文化紀念物建築師與技師會議(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Architects and Technicians of Historic Monuments)則通過《雅典憲章》(The Atherns Charter),針對文化遺產重要組成部分的歷史場所和文物的修護達成7項主要決議文,被習稱為「修護憲章」(Carta del Restauro)。在同一段時間,當時的國際聯盟也曾多次提倡通過國際合作方式,來保護人類共有遺產。
不過,部分地域性保護文化遺產的進程顯然較快,泛美聯盟(Pan-American Union)在尼古拉斯‧羅里奇(Nicholas Roerich)的研議下,於1935年在華盛頓通過一項以保護藝術、科學機構和歷史紀念物為宗旨的協定,俗稱「羅里奇協定」,這項協定曾獲得包括美國在內的多數美洲國家批准,也是史上第一次專以文化遺產保護為目的之國際合作協定。

 
尼古拉斯‧羅里奇(Nicholas Roerich  1874-1947)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雖然戰火延燒四大洲,戰爭規模和影響範圍空前巨大,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壞,但同盟國和軸心國交戰雙方卻都曾發生珍惜固有歷史遺產,寧願放棄軍事抵抗的奇特舉動。法國政府於1940年6月德國發動全面攻法後,主動宣布巴黎為不設防城市,並在德軍入侵前一天將部隊全部撤出巴黎。敵對方的義大利政府則在1943年宣布羅馬、佛羅倫斯和威尼斯為開放城市,堅決表示這3座城市不會駐防軍隊及儲備軍事物資,避免盟軍攻擊。這些舉措都讓這幾座保有許多珍貴文化資產的大城市,在戰爭中能倖免於戰火的嚴重破壞,不能不說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次進步。


1940年德軍進入不設防的巴黎


隨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戰後成立,國際合作保護遺產的概念又得到繼續發揚光大的機會。194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先推展一項保護世界「不可移動」文化遺產的工作項目,並對設立國際基金以進行「全世界具重要性遺跡」保護和恢復工作一事,促請國際討論。而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慘痛教訓,則亦使各國改變態度,願意關注在武裝衝突中如何保護屬於人類文明共有成就的文化遺產等問題。因此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努力下,終於促成各會員國於1954年5月在海牙通過《武裝衝突情況下保護文化財產公約》(The Conven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Cultural Property in the Event of Armed Conflict),又稱為「1954年海牙公約」(The 1954 Hague Convention)。公約中指出:「文化遺產的保存對於全世界各民族具有重大意義。」並認為「對任何民族文化財產的損害即是對全人類文化遺產的損害,因為每一民族對世界文化皆作有其貢獻。」在這項公約中,已認同每一個民族的文化財產對世界整體文化皆具特殊意義,所以不容在任何形式的武裝衝突中加以損害。這個公約雖僅是針對武裝衝突中的消極保護,但卻象徵跨國進行遺產保護的概念終於邁出實質的一大步。


1954年海牙公約

就這樣,歷經長達百餘年的發展和多少人的努力,遺產保護的概念終於逐漸成為人類文明行為的表徵,也為後來「阿貝辛拜計畫」的跨國遺產保護行動奠立良好的根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