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odia_Thailand_AncientTreasures.jpg 

左為泰國首相阿比昔,右為柬埔寨總理韓森

【轉載自聯合早報】

(金邊綜合電)泰國把七件被偷盜的珍貴雕像歸還給柬埔寨,此舉顯然是為了緩和這兩個相鄰國家因為邊界糾紛而出現的緊張關係。

泰國官員昨天把這批屬於1213世紀吳哥王朝的古文物,包括6座印度濕婆神(Shiva)雕塑頭像,交給了柬埔寨。這些頭像都是泰國當局1999年從文物走私犯手中查獲的。


在柬埔寨外交部舉行的交接儀式上,泰國外長甲西說:我認為今天的交接,顯示了我們兩國的成功合作及良好關係。


柬埔寨外長何南洪也說:這些古文物的回歸,說明柬埔寨和泰國合作得很好,而且尊重彼此的法律。


由泰國首相阿比昔率領的代表團,昨天在金邊進行一天正式訪問


近幾十年來對柬埔寨古廟的偷盜活動非常猖獗,很多古物被偷運到泰國,然後到國際市場出售或是賣給私人收藏家。

柬埔寨首相洪森的發言人說,雙方已經同意進一步合作,打擊對國家文物的走私活動,洪森首相也敦促泰方,歸還另外36件屬於柬埔寨的古代藝術品。


此外兩國還同意,儘快解決因為柏威夏古寺引起的主權爭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去年7月批准把柏威夏古寺列為世界遺產以後,引起了很多泰國人的不滿,他們認為古寺周圍的土地屬於泰國,柬埔寨的申遺是侵犯了泰國主權。


從那以後,兩國在這一地區發生了幾次槍戰,雙方共有7名士兵喪生。


在柬收押兩泰囚犯 獲准回國繼續服刑


國際法庭在1962年作出裁決,柏威夏古寺歸柬埔寨所有,但對周圍的土地卻沒有明確定論。


另一方面,首相洪森昨天同意,允許兩名密謀在2004年對金邊西方大使館進行襲擊、被判有罪並且在柬埔寨監獄服刑的泰國回教徒,返回泰國服滿剩餘的刑期。


柬埔寨新聞部長喬甘哈里昨天告訴記者,兩國首相在會談中談妥了這件事。


這兩名泰國回教徒和一名柬埔寨人,跟東南亞回教激進組織回祈團有關係,他們圖謀炸毀金邊的美國和英國大使館,200412月被柬埔寨法庭判處終身監禁。


調查發現,這三個人是和2002年峇厘島大爆炸的主要策劃人漢巴里勾結在一起,密謀幹案的。漢巴里2003年在泰國被捕後,至今被關押在美國。


聯合早報  新加坡
2009-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