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hlehem Nativity Church_05  

巴勒斯坦的伯利恒主誕堂

 

聖彼得堡(俄羅斯聯邦),629日電

《世界遺產名錄》增添新成員----耶穌誕生地:伯利恒主誕堂和朝聖線路(巴勒斯坦);迦密山人類進化遺址:梅爾瓦特河/瓦迪·艾瑪哈爾洞穴群(以色列);洛克群島-南部瀉湖(帛琉);峇里島化景觀:展現幸福三要素哲學思想的蘇巴克灌溉系統(印尼)以及拉巴特,現代都市與歷史古城:一份共用的遺產(摩洛哥)。入選工作預計今天和明天將繼續進行。

耶穌誕生地:伯利恒主誕堂和朝聖線路,由於滲水對遺產造成的損害,這一遺產也被同時也列入了《瀕危世界遺產名錄》。這一入選遺產位於耶路撒冷以南10公里,自從西元二世紀以來,就被基督教傳統認定為耶穌的誕生地。西元339年,在此建成第一座教堂,西元6世紀的火災後,在此基礎上重建的教堂保留了原有建築精美的馬賽克地板。這一遺產地還包括拉丁、希臘東正教、方濟會和亞美尼亞修道院和教堂,以及鐘樓、露臺花園和一條朝聖路線。

迦密山人類進化遺址:梅爾瓦特河/瓦迪·艾瑪哈爾洞穴群(以色列),坐落於迦密山西坡的梅爾瓦特河(Nahal Me’arot /瓦迪·艾瑪哈爾(Wadi el-Mughara)山谷深處的塔幫(Tabun 、約馬爾(Jamal)、艾瓦德(el-Mughara)和斯虎爾(Skhul)洞穴占地超過54公頃,遺址內保存有展現人類50萬年來進化歷程的文化留存,如墓葬、早期石頭建築以及從狩獵採集向農業與動物畜養生活方式轉變的證據等等。今天,這一遺址是唯一已知的即發現了尼安德特人,又發現解剖學意義上的現代人早期化石遺跡的文化群,為討論尼安德特人的消失及智人的進化提供了新的證據。在此進行的90 年考古研究揭示了文化時間排序中尚未被認知的一段,為瞭解西南亞早期人類生活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洛克群島-南部瀉湖(帛琉),此一密克羅西亞遺址占地達100200公頃,由445個無人居住的、火山形成的石灰岩島所構成,許多島嶼呈現為獨特的蘑菇狀,在其周圍環繞著松綠色的瀉湖與珊瑚礁。擁有385種以上珊瑚及各種生物棲息地的複雜珊瑚礁系統為這一遺產增添更多的美學價值。這裏的珊瑚礁系統還為多樣性的植物、鳥類及其他海洋生物如海牛及至少13種鯊魚提供了棲息之地。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像這一遺產地一樣,密集著大量的海湖,它們是被陸地屏障與大洋隔開的海洋水體。以上都是洛克群島獨有特點中的一些。這裏養育著大量本地獨有的物種,並且還有更多的新物種等待進一步的發掘。

峇里文化景觀:展現幸福三要素哲學思想的蘇巴克灌溉系統(印尼),峇里文化景觀占地擁有五塊水稻梯田和它們的水神廟,占地19500公頃。水神廟是以蘇巴克(SUBAK聞名於世的由水渠、水壩組成的協作水管理系統的中樞,其歷史最早可追溯至9世紀。在遺產地內還有一座18世紀的皇家寺廟(母神廟)(Royal Temple of Pura Taman Ayun),它是島上同類型建築中最大、最具震撼力的一座 。蘇巴克體現了幸福三要素(Tri Hita Karana的哲學概念,是精神王國、人類世界和自然領域三者的相互結合。這一哲學思想是過去2000年多年中峇里島和印度文化交流的產物,促成了峇里景觀的形成。儘管供養島上稠密的人口是一大挑戰,但蘇巴克體系所宣導的民主與公平的耕種實施原則使得峇里人成了群島中最多產的水稻種植者。

拉巴特,現代都市與歷史古城(摩洛哥):一份共用的遺產。拉巴特城位於摩洛哥西北部的大西洋沿岸,是阿拉伯穆斯林的傳統與西方現代主義深度對話的產物。入選的遺產包括1912年到1930年法國作為保護國時期設計和建設的新城,覆蓋了皇家和行政區、住宅和商業開發區以及名為試驗花園(Jardin d’Essais)的植物園兼遊樂園。遺產中包括的老城部分可追溯至12世紀。新城是20世紀建於非洲大陸上最大、最雄心勃勃的現代城市建築項目之一,而且也很有可能是最完整的一個。舊城包括哈桑清真寺(Hassan)(始建於1184年)和阿爾莫哈德城牆與城門(Almohad——它是阿爾莫哈德哈裏發(Almohad caliphate)的偉大首都之城唯一留存的部分,同時也是從17世紀摩爾人(Moorish)或是安達盧西亞公國(Andalusian)唯一留存下來的部分。

 29.06.2012 – UNESCO PR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